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06-15 10:0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提升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

6月13日,中国气象局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签署共同推进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紧密、稳定、高效的信息共享、合作研发与技术交流机制,全面提升气象服务长江流域防汛抗旱、管理保护的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新时期长江经济带发展需求。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长江委主任魏山忠,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矫梅燕,长江委总工程师金兴平,以及双方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会见并出席签署仪式。

6月13日,中国气象局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庄白羽 摄影

长江流域防汛抗旱事关国民经济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长江流域管理保护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长江沿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导致的水文环境变化,以及全球气候变化促使极端天气频发,使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难度不断增加。推进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长江流域水文气象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多层次的定期会晤沟通机制,及时总结并通报合作进展;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包括长江流域气象、水文观测资料以及预测预报产品;促进业务技术融合发展,联合开展水文气象技术研究,在气象卫星及雷达资料应用、临近预报及数值预报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常态化的预报技术交流机制和专家互访机制,开展联合会商;建立合作研发与技术交流机制,联合申请国家科研项目,联合开展长江流域定量降水预报技术、气象和水文观测资料融合、暴雨致洪规律、干旱形成机理及致灾规律等方面的研究。

刘雅鸣表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部署要求,为长江流域防汛抗旱、管理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是气象部门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所在。深化与长江委的合作,有助于提高流域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希望双方抓好协议落实,深化各领域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专题研讨,不断深化合作,实现协同发展。

魏山忠表示,新时期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和管理保护工作需要更加准确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作为支撑。希望双方积极落实合作内容,推动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交流机制;建立健全合作和会商机制,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水情、雨情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拓宽合作领域,积极探索水资源综合利用与保护、水质修复等方面的合作方式与途径。(记者 李一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