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联防联控 共同应对浒苔绿潮灾害

2017-06-15 13:03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3日,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工作协调组会议,通报今年浒苔绿潮分布面积、覆盖面积、分布位置、藻类成分等情况,并就下一步联防联控工作提出具体思路。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书贤参加会议。

年年打浒,浒年年来。2007年~2016年的4月~8月,浒苔绿潮灾害持续发生,山东半岛南部沿海超过70%的岸线遭受浒苔入侵。今年5月14日卫星遥感在盐城近海发现成规模浒苔,同时在黄海东南部外海发现大规模马尾藻。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12日,浒苔绿潮分布面积约23672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269平方公里,分布面积略小于2016年同期水平,覆盖面积约为2016年同期覆盖的70%左右,分布位置较2016年同期偏西北。此外,今年浒苔绿潮存在部分区域浒苔和马尾藻伴生的问题。

会上,山东省、江苏省和青岛市分别介绍了浒苔绿潮防治现状,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介绍了浒苔绿潮发生发展及监视监测、预警情况,专家组代表在分析发展形势的基础上针对打捞清理、资源化利用等提出建议。

会议指出,综合多年浒苔绿潮发生发展情况,浒苔绿潮存在危害性、长期性、复杂性三大特点。浒苔与马尾藻已经严重威胁沿海渔业、滨海旅游业乃至沿海公众正常的生活;受富营养化、陆源污染等影响,浒苔绿潮灾害十余年来持续暴发;浒苔绿潮的来源、形成机制及暴发机理复杂,目前又发现与马尾藻伴生的现象。

会议强调,2016年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以来,浒苔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要继续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各单位务必通力协作,形成合力。鉴于非资源化利用的处置方式会对陆岸再次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浒苔联防联控应多从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方面思考和探索。应从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的角度开展拦截和打捞处置工作,建立浒苔绿潮防控与资源化利用的一体化、立体化处置模式。

针对下一步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工作,会议提出3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浒苔绿潮打捞处置及资源化利用能力,尽可能在海上实施打捞,避免浒苔登滩。继续加强浒苔产品研发力度,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二是继续做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浒苔绿潮监测预警。及时通报早期预防、应急处置等信息,规范信息报送与发布;加强遥感监测,做好近岸绿潮藻精细化短期预警、中期分析预测以及漂移趋势预测。三是落实联防联控资金保障机制。国家海洋局继续推进建设浒苔打捞处置平台,在地方层面也要形成浒苔处置与资源化利用专项,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浒苔打捞与资源化利用工作,并形成激励机制。(记者 赵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