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欧洲央行宣布:买人民币!

2017-06-15 18:29 来源: 央视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昨天(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五个月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表明,前5个月,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天举行发布会,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6.7%;而欧洲央行在13日发布声明称,买入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专业人士指出,这些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和中国货币的未来走势备受看好。

前五个月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在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5个月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表明,前5个月,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国民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

从供给端来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1%,和4月份都是持平的,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局面。

从需求侧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继续保持平稳,5月的外贸继续回升向好,出口增速比上个月加快了1.2个百分点。

从就业情况看,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实现了59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万人,已经完成了年度目标的54.4%。

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6.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举行发布会,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为6.7%,这是IMF今年内第二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在此前,IMF在今年4月和1月发布的2017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为6.6%和6.5%。

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我们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经济,中国经济今年到目前的表现非常强劲,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这个速度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为6.7%。同时,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政策也在继续支持增长,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流向经济的信贷政策。”

同时,IMF表示中国已经采取了关键而可取的改革措施。

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转换,从以往的老的动力转换成新经济、新技术这样的经济增长新动力,同时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

欧洲央行买入5亿欧人民币外汇储备

欧洲央行于周二(13日)发布声明称,欧洲央行已完成规模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投资,这意味着,欧洲认可了人民币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货币角色,也反映出,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称,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投资是欧洲央行首次对人民币进行外汇储备投资。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截图

英国《金融时报》称,虽然5亿欧元的金额对欧洲央行680亿欧元的外汇储备规模来说并不算多,但其购入人民币资产,反映出欧洲正越来越多地接受中国的“全球经济超级大国”地位,也流露出希望与其建立更广泛、更密切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图。

而欧洲央行此次对人民币的投资,也是迄今为止对人民币投资力度最大的中央银行。此外,这也是欧洲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康奈尔大学教授Eswar Prasad说:

“欧洲央行(此次对人民币)的投资规模不大,但具有重大象征意义,对于继美元之后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欧元背后的欧洲央行来说,在自己的外汇储备组合中持有人民币资产,是用行动表明他们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货币的未来走势。”

△图/视觉中国:欧洲央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