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提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

2017-06-15 20: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说,近期印发实施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明确了提升服务业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水平的发展方向,期望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提升效率基础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孟玮介绍说,大纲重点在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下功夫,主要表现在“一个核心”和“三个重点”。

她介绍说,“一个核心”是打造促进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软环境。将政策的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加强监管、改进服务上,更加突出营造包容创新的监管环境、公平普惠的政策环境,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及现代高效的经济治理和深度融合的开放格局。

据介绍,“三个重点”中,第一个重点是放松管制、促进竞争。突出改革属性,强调以公平有序竞争增加有效供给、推动创新发展、提升竞争力,明确要求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第二个重点是扩大开放、融入全球。提出要把服务领域的开放作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在坚守国家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深度融入全球服务业分工体系,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我国服务业国际化水平。第三个重点是完善机制、提高标准。构建政府标准、市场标准和企业标准协调配合的标准体系,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化水平。

2016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2%,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占比高达81%,服务业已经成为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创新创业的主要阵地和促进就业持续扩大的主要领域。但另一方面,我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明显低于上中等收入国家57%的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74%的平均水平相差20多个百分点。服务供给创新还跟不上需求升级步伐,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不够,生活性服务业不少领域难以满足居民需求;服务业整体上处于国际分工中低端,贸易逆差规模较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