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营改增政策和管理非常成功——维也纳经济大学杰弗里·欧文斯教授

2017-06-16 08: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的增值税改革,无论是在政策还是管理方面,都非常成功,是一次非常伟大的转轨。”6月15日,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欧文斯教授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国际研讨会”上说。

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等主办的研讨会上,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国际视野讨论了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一周年的改革成效,以及如何助推我国增值税制优化升级和跨越发展。

增值税由于其中性特征和优势,当前被170多个国家广泛采用。“2016年5月份,我国营改增全面扩围。一年来,作为当前我国税制改革的实质性转型和关键性举措,其改革成效和红利逐步释放,‘外溢效应’日益明显。”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王力说。

完整的增值税体系可以消除重复征税,更有利于企业公平竞争。“目前中国实行增值税改革后可使一些企业之间实现抵扣,营改增总体会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企业更有活力,会使企业和国家经济良性循环。”阿根廷公共财政学院国际部主任丁文汇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认为,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我国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最为重要的税制改革,是构建中国现代税制体系、全面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制度变革,一年来营改增取得了统一税法体系、合理税制结构、理顺税收体制成效、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治税能力和提升国际形象等多项成效。

毕马威合伙人王磊表示,评价增值税改革有很多标准,比如中性原则、有效性、公平性、灵活性和确定性等等,中国营改增不仅简化了税制,完善了发票系统,在金融机构、房地产等行业实行宽税基管理,做法和成效十分明显,同时中国在营改增过程中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的协助非常有力度。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则从宏观层面分析了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一周年的成效。“中国营改增的成功不仅仅实现了减轻税负,还妥善解决了其他各方面的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改革中,我们已经很好地考虑了营改增对地方税收的影响并采取了稳妥措施。改革后,应当进一步关注和处理好增值税收入划分和分配关系。”白景明说。(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