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税务总局局长在法国OECD总部签署《BEPS多边公约》仪式上的致辞

2017-06-16 10:46 来源: 税务总局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化国际税收合作 促进经济包容发展
——王军局长在法国OECD总部签署《BEPS多边公约》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古里亚秘书长,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中国政府与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们共同签署《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的多边公约》(《公约》),见证这一历史性的重要时刻。

《公约》是国际税改的里程碑。法国作家雨果说,最大的决心产生最高的智慧。《公约》的达成,凝聚着一百多个国家代表的努力和智慧,这是BEPS行动计划的收官之作,标志着G20国际税改取得重大成果。中国作为《公约》特别工作组第一副主席国,更为此感到高兴。

《公约》是国际税收协调的金钥匙。《公约》旨在一揽子修订全球3000多个彼此之间存在差异的税收协定。它所提供的原则性能帮助我们快速有效地落实BEPS最低标准,它所提供的灵活性又能最大限度地包容协定之间的差异,就像电影《哈利波特》里的“阿拉霍洞开魔法”化为一把金钥匙一样,打开一扇又一扇国际税收合作之门。

《公约》是国际税收合作的好典范。今天第一批参加签字仪式的就有67个国家和地区,大家本着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精神,寻求最大公约数,完成了对1100多个协定的修订,实现了税收协定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多边合作与协调,这无疑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是国际税收合作的扛鼎之作。

《公约》实现了国际税收合作的多重目标。正如刚才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所讲到的,《公约》既能够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保护国家税基安全,又为多边税收合作提供法律框架,为跨境纳税人提供税收确定性,增进国际投资者的信心。

我想强调并特别说明的是,《公约》的意义并不仅仅体现在税收方面,更重要的在于,它向世界传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就是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意愿。《公约》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及各个不同发展阶段国家之间深化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样板、新理念。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公约》联合签署表示热烈祝贺!对牵头实施这项工作的OECD秘书处和积极参与这项工作的各国代表表示真诚感谢!

目前,中国已缔结102个双边税收协定。为了最大范围落实BEPS成果,除2个协定已纳入BEPS成果的协定外,我们将其余100个协定都纳入了《公约》修订的范围。通过今天的签字仪式,将对其中47个协定做出修订,是修订协定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在此过程中,我们得到了OECD秘书处的诸多帮助和47个协定伙伴的诸多支持,我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公约》既是BEPS行动计划的收官之作,又是BEPS成果落实的启程之旅,正如刚才塞内加尔预算部长比里马·芒加拉所讲到的那样,今后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对此,我有三点期待与同事们分享:

一是期待更多协定伙伴尽快加入到《公约》中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对更多协定的快速修订。中国很愿意通过不同的渠道,与这些国家分享参与BEPS和《公约》有关工作的体验。

二是期待《公约》在各国批准生效和得到良好的执行。《公约》的签署只是第一步,执行的路还有很长,需要从立法、执法、技术与人才等方面做好准备。各国要切实履行承诺,努力确保《公约》实施的一致性和协同性,落实好《公约》中规定的各项BEPS成果。

三是期待共同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中国愿意一如既往地与各国一道,共同落实好G20杭州峰会的共识,促进税收政策多边协调及税收征管多边合作,构建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增强其动员国内资源的能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中国也愿意与更多国家签署税收协定,有效促进跨境投资和经贸往来。

女士们、先生们!美丽的巴黎塞纳河上名桥荟萃,串联起城市,方便着出行,《公约》的签署就好像在我们各国之间架起了交流合作的桥梁,使我们的沟通协调更加直接、更加便捷。让我们携起手来,推动更加包容联动的经济全球化,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