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发展是一个国际潮流,浩浩荡荡难以逆转

2017-06-16 14: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有关情况,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李元平介绍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绿色金融,现在美国已经退出了《巴黎协定》,现在中国推出的绿色金融会不会影响到出口的企业?第二个问题,现在中国正在进行去杠杆化的工作,但是同时在这方面市场上资金又很紧张,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权衡的问题。我的问题是,中国在推动增长和维持稳定方面究竟更优先考虑哪一个方面呢?

[主持人 袭艳春]可能第二个问题已经超出了今天的主题范围,看看陈行长有没有什么信息提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我非常理解你关注这两个问题。我想重点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今年6月1号宣布美国要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我想说的是,绿色发展是一个国际潮流,浩浩荡荡,难以逆转。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既顺应历史潮流,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绿色金融发展上,通过绿色金融来实现环境改善,包括大气环境的改善,这是我们绿色金融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和指向。我觉得,现在不是要不要搞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的问题,而是要在试验区探索什么样的制度创新、组织方式、市场模式、产品创新更加适合中国。

比如,发展绿色金融债券,2016年G20杭州峰会公报就明确提出了要支持本地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并得到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热烈响应。对于绿色债券的发展,虽然目前还需要统一绿色债券的界定标准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是我们看到绿色债券的发行、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不仅在欧洲和其他国家,包括在国内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响应。我国绿色债券的发行、绿色债券的交易、绿色债券的流动性都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所以我们相信,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球范围内一定会稳定地向前发。对于国际贸易,对于国际投资,对于我们的出口企业,好处也是越来越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