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研究新措施激励绿色金融投入

2017-06-17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央行研究新措施激励绿色金融投入
在5省(区)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在1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央行正在研究探索把绿色信贷纳入货币政策操作合格质押品范围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力度。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陈雨露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绿色金融正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但从总体上看仍处于探索阶段。

陈雨露表示,之所以选择这5个省(区),总体来说基于3方面的考虑:一是因为试点工作要有充分的代表性,二是这5个省(区)在前期都已经积极探索了绿色金融实践,三是这5个省(区)都已经做了或者承诺要建立财政、地方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激励机制,有的还承诺了在引进绿色金融人才方面也要给予激励机制。

陈雨露说,从试点的内容来看,这5个省(区)改革创新方案的基本内涵是统一的,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在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政策保障等6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

从各自的特色和侧重来看,这5个省(区)大概可以分成3类,第一类是浙江和广东,第二类是贵州和江西,第三类是新疆。

——浙江和广东的共同特点是经济和金融业比较发达,同时作为东部省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需求非常迫切。如何把金融市场发展的优势和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探索绿色金融发展就成为了一条重要道路。

——贵州和江西的共同特点是绿色资源比较丰富,但又属于经济后发地区。如何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需要利用良好的绿色资源发展绿色金融这样一个机制,构建绿色发展方式。

——新疆突出的特点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件也比较好。新疆现在处在一个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向西开放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所以需要充分发挥好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示范和向外辐射作用,通过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来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央行将对5个省(区)绿色金融的改革试点提供支持,一是研究探索把评级达标的绿色信贷资产纳入货币政策操作合格质押品范围,这对于银行发放绿色信贷是很大的激励。二是进一步完善MPA,探索把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MPA中,这是银行业金融机构非常看重的,也是促进绿色信贷发展的重要激励措施。(记者 张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