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部长在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上的书面发言

2017-06-18 20:17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上的书面发言
财政部部长 肖捷

很高兴来到风景秀丽的济州岛,与大家共同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感谢韩国政府和亚投行为本届年会所做的周到安排,并向亚投行大家庭的新成员表示热烈欢迎!

亚投行将“可持续基础设施”作为本届理事会年会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彰显了亚投行通过支持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坚定承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不均衡、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有助于打破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提出,要通过发展可持续基础设施,推进经济发展、提升人类福祉。

在此大背景下,亚投行作为国际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应运而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高度重视亚投行的筹建和运营管理,各成员也对亚投行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相比,亚投行聚焦基础设施投资,秉承精简高效的运作模式,在推动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动员私营资本、有效响应客户需求等方面具有后发优势。我们高兴地看到,自2016年1月开业以来,亚投行在各成员的鼎力支持下,在金立群行长和管理层的领导下,高效完成了建章立制和组织架构搭建,业务运营取得“开门红”。同时,23个域内外新成员陆续加入,与相关各方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亚投行的成功运营表明其已成为多边开发体系的重要一员。在此,我就亚投行未来的业务发展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打造自身优势和特色,为现有多边开发体系增添新活力。亚投行应继续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并在充分借鉴现有机构有效做法和经验基础上,展示其作为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独特性和创新性。要围绕已经确立的可持续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和动员私营资本等三大战略方向,着重培育专业能力和领导力。将战略重点更好地贯彻到贷款规划和项目筛选过程中,努力开发更多高质量的自主融资项目,并重视以项目为载体,发挥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加大知识共享和发展经验交流的力度。用好项目特别准备基金,切实帮助低收入国家更好地准备项目。

二是准确把握国际发展领域新趋势,更好地满足成员多样化需求。亚投行应充分认识各成员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实际需求,将自身战略与借款方发展战略、区域规划及成员间的重大合作倡议有机结合,促进各方实现协调、联动发展。今年5月,在中方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亚投行、世界银行等6家多边开发银行与中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充分表明亚投行、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是动员发展融资、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各方携手合作,将为促进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和互联互通注入新的动力。

三是加大动员私营部门资金,打造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在二十国集团(G20)等合作机制的有力推动下,多边开发银行正在深入探讨有效引入私营资本的指导原则。亚投行应尽快完善撬动私营部门投资的战略,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和融资工具,支持借款方改善政策环境,降低私营部门交易风险。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合作模式,采用联合融资、三方合作、多方合作等合作方式,为支持基础设施发展构建起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融资体系。

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我们已承诺向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低收入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截至目前,3000万美元资金已经到位。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亚投行发展壮大,并愿与其他成员精诚合作,共同推动亚投行为提升亚洲地区乃至全球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此文系肖捷部长6月17日在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上的书面发言,有删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