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林业科技攻关成绩丰厚

2017-06-19 08:5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从省林科院获悉,我省林业科技攻关加速推进成绩丰厚,围绕服务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2016年承担国家、省部级林业科研与推广项目133项,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及国家公益性重大专项10项,其中,主持“樟树等高效培育技术研究”国家攻关项目,实现了主持国家级攻关项目历史性突破;鉴定、验收科技成果36项,国家授权专利9项,修订江西省地方标准6项,成果数量居历年之首。

我省林业科研项目主要针对油茶、中药材、竹材、香料、动物养殖、病虫害防治等领域开展创新研究,成功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樟树萜类化合物生物合成基因克隆研究、珍贵树种濒危机制的建立、农林资源高值化及循环加工利用、油茶超高产品种创制、红心杉良种选育等方面的科技攻关取得较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其中,油茶良种及高效培育技术推广项目组,有力地支撑了全省30多个县(市)新造高产油茶林面积60余万亩。特别是在赣南、吉安、新余等地,广泛开展油茶高产经营、厚朴等中药材种植、野猪等野生动物养殖、紫花含笑等特色林木花卉培育、中药材等林下经济种植、楠木等珍贵树种培育等技术推广、服务,帮助老区林业发展和林农脱贫致富。

广泛开展对外合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创业能力。省林科院通过与省国资委、省中医药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助力于江西绿色产业发展壮大、推进我省中药资源研究创新升级和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积极申报“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获国家林业局445万元平台建设经费支持,产品检测范围由48项扩大到104项,检测能力不断提升,2016年共完成各类样品检测5815份。与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联合在鄱阳湖南矶山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建鄱阳湖野生动物救护基地,开展候鸟救护;与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标志中心合作共建南方野生动物标志分中心;与广西贵港光纪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木材皮粉制备胶合板用多功能添加剂的研发。同时,与中国林科院、浙江、福建、广西等国家和省级科研院所、高校广泛开展科技合作,这些合作有效促进了江西涉林企业的发展,也提升了我省林业科技创新水平。

我省还积极探索出一条公益性科技成果有偿转化路径。一年来,我省把云南某药业公司栀子药材、万安县松材线虫病防治等15项实用技术成果实行了有偿转移转化,推动了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并有效地提高了科技能人的收入。(记者 刘芝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