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开展财政投入助推脱贫攻坚探索

2017-06-19 09:12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的自主权,助力脱贫攻坚,省财政厅今年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选取部分贫困县实施“1+5”产业扶贫模式,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加快步伐,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与财政体制改革发展任务的“双实现”。日前,省财政厅下达弥渡县农村综合改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875万元,标志着此项工作正式启动。

弥渡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实现如期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建成小康,任务十分繁重。结合弥渡县县情、产业发展现状和资源优势,经省财政厅和弥渡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和深入分析,针对全县生猪产业持续发展存在短板的情况,今年开始探索实施“县委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村集体组织+贫困户+农场主”的“1+5”产业扶贫模式。由党委、政府负责制定规划、搭建平台、整合项目、补助资金,依托泰国正大集团的管理技术支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特色产业链为重点,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建设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弥渡县将在2017年完成150栋1100头育肥场建设,2018年完成3个5000头或6个2400头种猪场建设,并启动屠宰厂和食品加工厂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项目全面建成后,使52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33个非贫困村每村每年增加5万元,实现全县8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带动4110户贫困户15000人脱贫出列、持续稳定增收。

为确保项目实施顺利,省财政厅联合云南农业大学对该项目方案进行了严格评审,弥渡县县委书记沙伟风亲自汇报了立项背景、项目规划、实施内容、建设模式、效益分析,并与评审专家就项目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带动贫困户增收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通过“1+5”产业扶贫模式,将进一步加快弥渡县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达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多赢效果。

省财政厅将实施好资金监管,指导弥渡县科学制定中期和年度绩效目标,督促尽快完善实施方案,细化建设内容,确保项目顺利启动,为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记者 张子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