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举办
部分省市公用企业专题调研工作电视电话会

2017-06-19 15:38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王江平在部分省市公用企业专题调研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大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推动竞争政策深入实施

6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举办部分省市公用企业专题调研工作电视电话会。总局副局长王江平在会上强调,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竞争执法办案水平,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扩大竞争政策影响力,推动竞争政策深入实施。

王江平指出,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总局于2016年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行动。各地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去年全年共立案1267件,结案585件,罚没金额1.67亿元,退赔多收费用及减少消费者经营者损失近5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今年年初,总局部署继续开展公用企业专项整治,同时决定在部分省市对电力行业市场状况进行抽样调查,了解竞争政策在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中的作用,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为指导下一步专项整治行动提供决策参考。

王江平指出,总局选择电力行业作为本次调研的对象,是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具体措施,体现了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勇于担当的精神。参与本次调研的地方要认真领会本次调研的重要目的和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用心用力做好调研工作。负责调研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要认真开展问卷调查,悉心倾听用户、经营者意见反馈,听取电力企业、施工单位、行业协会及相关部门等多方意见和建议,在规定时间内获取真实、详细的第一手资料,及时沟通有关部门,确保调研任务圆满完成。

王江平强调,要通过专题调研助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竞争执法办案水平。各地在调研中要以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导向,直击民生痛点、社会难点、产业阻点,善于发现线索、查办案件,积极思考解决行业性问题,举一反三,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经验辐射到其他行业违法行为的查处中。要实现调研与执法办案、调研与能力提升同步推进,推动执法队伍建设、执法办案能力迈上新台阶。各地要及时汇报调研有关情况。总局将汇总评价、收集推广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提升区域乃至全国的竞争执法办案水平。

王江平强调,要通过专题调研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扩大竞争政策影响力。要向相关公用企业及其主管部门普及竞争法律法规与竞争政策知识,向地方政府宣传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提升经营者和消费者对公平竞争的认识,增强维权意识。要深入研究目前经济转型时期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关系,不断扩大竞争政策影响力。要以调研为契机,做好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运用好大数据手段,切实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公平性、规范性。

江苏、山东、重庆等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代表在会上分别作了发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