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将打破行政限制建设森林城市群和森林小镇

2017-06-19 20: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6月19日电(记者 吕庆福)6月19日,在四川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介绍说,四川将破除行政和区域隔离,建设四大森林城市群和森林小镇。

尧斯丹说,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刚刚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的意见》提出,在森林城市建设目标上,到2020年,四川基本建成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建成森林城市30个(其中国家森林城市12个)、森林小镇100个、森林示范村庄300个。

据尧斯丹介绍,在森林城市群建设方面,四川明确提出:加强城市内部区域与城市之间的“生态联系”,依托城市间山脉、水系和骨干道路,将散落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内部的绿化区串联成片成带,构建互联互通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加强城市间水源涵养区、缓冲隔离区、污染防控区成片森林和湿地建设,形成城市间生态涵养空间;加强高速公路、铁路和国省县道等通道绿化,打造以绿为主、绿美并举的公路生态走廊;加强水系森林带建设,推进长江干流及其重要支流、河道及渠道沿线造林绿化,促进绿色水系断带合龙。“国家级森林城市行政区域内的县(市、区)原则上都要建成省级森林城市。”尧斯丹说。

关于森林小镇建设,尧斯丹说,除了省政府《意见》有明确要求外,林业厅今天(6月19日)已正式印发《四川省森林小镇建设工作方案》。根据全省森林、湿地、绿地等生态资源禀赋,结合自然地理条件、历史文化特征,四川森林小镇创建有4种类型,分别是:生态旅游型、森林康养型、森林文化型、生态保护型。“今年,我们将评选认定一批省级森林小镇。”尧斯丹透露说。

尧斯丹还透露说:“我们提出建设森林城市群,就是要打破行政限制,破除行政和区域隔离,统筹推进城区、城市周边、村镇和交通水系等的造林绿化,形成‘点、线、面、体’相互融合、协同推进的增绿格局。森林小镇的创建,也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行政区划限制,不仅镇、乡可以申报,符合条件的社区也可以申报。”

据悉,为破解资金瓶颈,除地方财政投入外,四川将鼓励各地探索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开放性政策性贷款等模式,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渠道和投资方式多样化的有效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