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减乘除”组合拳:吉林省白山市
探索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2017-06-20 09: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6月20日电(记者 高楠)今年一季度,吉林省白山市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和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对于曾在全省垫底的白山来说,无疑是一大进步。

白山,因山而秀,因林而丰,因煤而兴。然而,随着资源枯竭和生态环境压力增大,这座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的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白山市通过一套“加减乘除”组合拳,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并进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加:招商引资活血化瘀

招商引资是推进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和重要引擎。白山市规定: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坚决不能上,必须引进高附加值项目,决不能突破环保底线。

东北地区“猫冬”期长,白山市去年11月发起的“冬春会战”吹响了招商引资的号角,让冬闲变为冬忙。

走在白山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建设场面。“冬春会战”开展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队走出去166次,洽谈对接296个项目,签约74个,合同引资489.2亿元。

“今年选派92名干部组成10个招商小分队,到发达城市进行专职招商,吸引一批战略投资者和引领性、创新性、成长性产业项目落户白山。”白山市经合局局长张海说。

近年来,坐拥长白山、鸭绿江、冰雪旅游资源的白山成为国内外游客的旅游胜地。大连万达、山东鲁能等一大批龙头旅游项目相继落户长白山,“白雪换白银”,冰雪旅游成为白山经济新增长点。去年接待国内游客903.76万人次,同比增长16.77%,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26.22亿元,同比增长25.35%。

减:产业调整腾笼换鸟

过去,白山“煤、林、铁”资源丰富,随着资源逐步枯竭、停伐政策全面实施,白山开始围绕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发展矿产新材料、矿泉水、医药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等“新五样”,打造绿色产业体系,加快结构优化升级。

白山硅藻土储量占世界第二位。在东北亚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新型绿色环保节能建筑材料硅酸钙板生产线正在忙碌地运转。研究人员开展硅藻土重大关键技术项目的攻关,加大生态环境材料开发、推广力度,打造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说起白山,绕不过矿泉水。“好水出白山”已成为国内矿泉水企业的共识,众多水企纷纷入驻白山靖宇、抚松等地投资建厂。白山不仅全力将长白山矿泉水打造成中国水产业“第一品牌”,还大力发展包装设计、物流配送等“围水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水产业。

到去年底,“新五样”产值占全市GDP和财政收入比重分别达到61.5%和45.4%,成为新的优势产业。

乘:创新驱动舒筋活络

近几年来,白山市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端人才。白山已经组织开展了5批“院士专家白山行”活动,成功引进9名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8个,89名国内各领域知名专家被聘为“白山市科技顾问”,19户企业与专家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解决生产技术难题20余项。

临江市宝健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团队合作,建立了生态环境材料研发平台,先后研发新产品6个,申请发明专利9项,2016年企业生产总值达7000万元,利税达520万元。

除:简政放权筑巢引凤

白山着力打造让大项目“放心”、小微企业“顺心”、纳税人“舒心”的一流软环境。白山市软环境办副主任杨勇介绍,白山出台投资项目快速审批机制,确保工业项目在35个工作日内,房地产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在55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审批事项。

“现在企业来办事只需要拿一个证就可以,跑的路少了,用的时间少了,程序也更加简化了,方便又快捷。”刚办理完工商业务的白山市鑫尚装饰装潢有限公司法人陈昱成说。

如今,白山将“软环境”打造成“暖环境”,筑巢引得凤飞还。位于江源区的吉林人参生命科技产业园区内一派热闹场面,该园区是以人参、生命为主题的高科技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江源区委书记张石磊告诉记者,江源区组建高效的服务框架和高素质的园区推进队伍,推行小机构大服务,以及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一站式”服务体系,坚决杜绝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现象,确保项目建设一路绿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