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握工业互联的“脉搏”——探访脉搏智造网的分享经济之道

2017-06-20 09: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6月20日电(记者 王振宏、王炳坤)“对流层”,一个有关大气的名词,应用到智能制造领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这是一款小小的智能硬件,将它嵌入机床,就可实时提取运行数据上传云端。再由云端将需求信息相匹配形成订单,回传到机床企业订制生产,从而形成数据的对流。

在老工业城市沈阳,脉搏智造网正是依托“对流层”,让重型装备不再是一个个孤岛,而走进智能互联时代。

打破信息孤岛

“如果没有脉搏智造,我不可能知道距离这么近就有一家优质企业可以合作。”沈阳弘宇阳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明颇为感慨。

3个月前,于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脉搏智造网注册,并发出加工一批零件的需求。十几公里外,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辽宁森邦电气有限公司很快接单,仅用3天就交付了产品,让于明对这家从未见过的合作对象刮目相看。

“此前我们寻找合作客户,先得四处打听,随后上门调研,了解它的设备和技术能力后才敢下订单。”于明说,大量繁琐工作,让下上游企业之间如同一座座孤岛。

脉搏智造网创始人李春伟介绍,像网上买卖服装、选择酒店一样,工业企业把需求订单、空置产能挂到网上,平台就能做好产能匹配。

脉搏智造网更看重的是,通过嵌入小型化智能硬件,使企业任何型号的工业装备都实现互联,建立起企业产能管理云系统,从而打通产能与需求间的信息壁垒,为互联网+智能工业提供新的路径。

捕捉过剩商机

从工业设计跨界进入工业互联网领域,源于李春伟凭借20多年服务装备制造业的经验,看到了产能过剩中隐藏的巨大商机。

李春伟创建的沈阳梵天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从1996年起就为沈阳市的重点装备制造企业提供设计服务,2014年和2015年,公司设计的智能机床相继获得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和德国IF产品设计大奖,站到了行业“金字塔”的顶端。

从外观和功能设计延伸,梵天公司逐渐融入工业装备运行领域。由于他们创造性地在设计中加入提取机器数据的功能,就像把住了工厂的“脉搏”一样,可以对每台机器的运行状态实时掌握。

随着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机器设备闲置率攀升,不少企业为寻找订单而发愁。“我们将众多设备何时生产、何时闲置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不就能创造交易价值吗?”李春伟说,技术的突破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突然让他看到了一个机会。

今年1月,脉搏智造网一上线就戳中了众多客户的“痛点”。到6月中旬,网络平台已迎来黑龙江、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山东、河北等地5000多家工业企业注册入驻,同时吸引数万制造业人才参与发展,挂出设备3200多台,注册企业还在以每天60户-80户的速度不断增加。

目前,脉搏智造平台已有上千单关于金属、塑料、橡胶等材质的加工订单,一批空闲产能在智能互联帮助下有效输出。浙江台州后祥机械公司负责人陈才金说,平台让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寻找配套商,随着视野的开阔和资源配置能力增强,中国制造的水平必然提升。

跨进“智造”时代

东北老工业基地没能抓住互联网消费的潮头,但不能再错失工业4.0的机遇。

从一家一户为装备企业做工业设计,到跨进工业互联时代助力“中国智造”,沈阳梵天的转型,体现出拥有雄厚制造基础的老工业基地的新追求。

事实上,脉搏智造网下一步发展充满想象空间。李春伟说,未来平台将植入更多新功能,比如基于制造业大数据下行业趋势分析、整合制造业需求平台、智能制造技能培训等。“可以预见,网络平台甚至可以把握‘中国制造’的脉搏!”

“当今发达经济体,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70%,而制造领域的服务业又占服务业的70%。”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说,东北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传统产业走向信息化、服务化正当时,像脉搏智造网一样,东北一批生产性服务企业大有可为。

在规模庞大的互联网服务业中,工业服务可谓“蓝海”。红圈营销CEO刘学臣说,在我国,移动互联网软件还以消费级服务为主,随着消费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趋于饱和,企业级服务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李春伟说,雄厚工业基础培植的东北制造业优势,在工业互联时代如果迎来释放的舞台,这将成为东北的新机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