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06-20 10:45 来源: 参事室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刘厦 摄

2017年6月15日,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中央档案馆副馆长王绍忠,孙机、傅熹年、杨天石、刘梦溪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各地方文史研究馆主要负责人共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


王仲伟在会议上讲话 刘厦 摄

会上,王仲伟介绍了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开展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的初衷。他说,中央文史研究馆是文史研究的专门机构。早在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敬老崇文,存史资政”的工作宗旨。近年来,中央和各地方文史研究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服务科学民主决策,助推国家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了充分发挥优势,使“存史资政”的功能进一步落到实处,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决定从今年开始,立足文史馆,面向全社会,长期、系统、有序的开展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建立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资料库。主要征集自1900年以来有关反映中国社会、文化、历史变迁的各种形式的文史资料。同时,征集系统内各地文史研究馆馆长、馆员(含已故馆长、馆员)的著作、文集、手稿等文史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文史资料的整理、研究和出版,打造文史资料的展示平台,努力将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整理、研究、出版、展示等几个环节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沉淀文化、彰显风采、突出特色、展望未来。

王仲伟指出,大家要提高认识,增强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秉持“三亲”特色,聚焦发展大局,聚焦理论建设,实现好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现场。刘厦 摄

王仲伟特别强调,文史资料征集工作需要全国与此相关的社会团体、新闻单位以及热心此项事业的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热忱欢迎港、澳、台及海外各地人士能够提供有价值的征集资料和线索,号召与此相关的机构和人士共同为文史资料的征集贡献力量。

会上,王仲伟还宣布成立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专家委员会,并向出席会议的袁行霈、孙机、傅熹年、杨天石、刘梦溪、陈祖武、程大利、安家瑶、王绍忠等委员会代表颁发了聘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