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企业自主研发汽车“6速自动变速器”批量下线

2017-06-20 16: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6月20日电(记者 闫睿 强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成的“6速自动变速器”,20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批量下线。由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历时6年完成的这一项目,掌握了相关研发核心技术,已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16项。

此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6速自动变速器市场,长期被德国、日本等外资企业占据,进口渠道窄,采购成本高。自2011年起,东安汽发在原有4挡自动变速器基础上研发6挡自动变速器。经不懈努力,掌握了自动变速器设计、试验、控制逻辑、制造及质量控制等核心技术。

据介绍,此款变速器采用紧凑结构设计,其功率密度达国际领先水平,可应用于轿车及SUV车型,覆盖1.2吨至2.6吨车重范围,覆盖300牛·米以下发动机,满足前驱、四驱搭载,多种驾驶模式可选,可实现起停功能,产品可靠性指标达30万公里。

围绕此款变速器设计,东安汽发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使用超长行程变矩器、低拖曳摩擦等技术,进行离合器系统、传动系统优化,有效提高了传动效率。采用电子控制失效保护模式,简化液压系统。使用先进怠速空挡控制逻辑,降低油耗、减小振动。

东安汽发“6速自动变速器”的研发,经过了20余台次总计12000小时的驱动系耐久考核、100多台次整车道路试验,完成近20次大负载山路试验、道路试验行驶里程近100万公里,可耐零下30摄氏度至零上40摄氏度区间温度。

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动力总成研发、制造企业,其发动机和变速器产品为国内外十余家车企配套。目前,公司已与众泰、海马等汽车制造企业签订“6速自动变速器”合作协议,今年预计生产3万台,2018年市场需求有望达20万台,改变国内自主汽车品牌“6速自动变速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