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对美国工商领袖说:商业沟通会
增进中美政治互信

2017-06-20 21:11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新社 杜洋 摄

“中美经贸关系对全球经济都意义重大,而当前两国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作为商人,我们知道‘政治壁垒’会增加‘商业壁垒’。相信能减少这些壁垒和障碍。” 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长蓝睿谙对李克强说。

李克强回应道:“‘商业沟通’会增进我们的‘政治互信’。希望你们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这一对话场景出现在6月20日的中南海紫光阁。当天李克强在这里会见出席第九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长蓝睿谙等5位工商界领袖就中美关系、重点领域合作、营商环境等问题“连珠”向中国总理发问。李克强不避问题轻重,一一坦率回应。

“中美经贸规模逐年大幅增长,有时难免会产生一些分歧甚至摩擦,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沟通,把分歧和摩擦尽量化解到最小程度,共同为两国经贸合作释放积极信号,而不是相反。”李克强说,“在座的大都是工商界领袖,大家都非常清楚,市场经济非常重视‘预期’和‘信心’。”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经贸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

几位发言的美国企业家都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时期”。

“的确,我经常能听到中美正处在‘关键时期’。但我相信,中美关系会在曲折中始终前行,我对此始终抱有乐观态度。”李克强说。

李克强指出:“中美经济总量已经占到全世界的40%。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原则,在避免冲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李克强说,“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经贸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希望美方不要把全部精力放在中美货物贸易顺逆差方面

针对部分美方企业家对中美经贸中的一些疑问,李克强回应道,中美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各领域往来密切,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李克强以数据告诉美国客人:“与中国‘入世’前相比,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超过500%,而对全球出口只增长了90%多。由此可见中国的市场之大。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和中国对美出口相比,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多是技术含量和价值含量更高的产品,而且品牌和销售渠道也大多掌握在美国企业手中。这中间,利润的大头被美国企业赚去了,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企业和工人挣的更多是‘辛苦钱’。”

他说,中国对美国的货物贸易确实存在顺差,但也正在逐步下降。而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对美国、以及对所有发达国家完全是逆差。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愿意继续逐步开放服务业,促使中国服务业企业在竞争中成长,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李克强坦率表示:“希望美方不要把全部精力放在中美货物贸易顺逆差方面。这会影响到我们在服务业等领域拓展更大的市场。”

他进而指出:“中国服务业发展非常迅速,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趋势。我们会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继续扩大开放。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继续在华投资兴业,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动态平衡发展,更大实现互利共赢。”(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888.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