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证监会:坚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

2017-06-20 22: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6月20日电(记者 桑彤、杨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20日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防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证监会将继续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及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当前全球经济景气度有所上升,但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发达经济体政策的外溢性增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也带来扰动。

“要看到,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还不牢靠。股市、债市、期市等风险的关联度明显上升,我们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姜洋说。此外,还要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及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姜洋表示,中国证监会将继续保持监管定力,改进监管方式,继续把依法从严监管推向深入。一是继续引导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回归本原,专注主业;二是切实加强市场法制建设,从制度上解决违法成本偏低、执法手段不足、执法威慑力不足等问题;三是紧紧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监管信息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政策共同协调,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避免政策碰头叠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资本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自我修复和调节能力明显增强,各项功能有效发挥,服务市场经济的能力有效增强。截至2017年5月底,上市公司的数量362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1万家。今年前五个月,沪深交易所及新三板交易所股权融资5194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净融资6808亿元。期货期权市场的品种体系逐步完善,共有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54个期货期权的品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