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滨海新区做大智能科技产业

2017-06-21 08:5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迈向大智能时代
──聚焦首届世界智能大会
汽车及装备制造产值5800亿元 电子信息技术含软件近3000亿元
滨海新区做大智能科技产业

一直以来,滨海新区高度重视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做强汽车及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八大优势产业。目前,新区具备良好的机械、电子、软件、电气等产业基础,精密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设备、传动设备等领域优势明显。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昨日获悉,新区汽车及装备制造产值5800亿元,电子信息技术含软件近3000亿元,以智能制造装备、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智慧滨海为代表的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霍尼韦尔、森精机、西门子、欧玛执行器等世界知名智能制造企业,以及58同城、途牛旅游、新浪、滴滴打车、ofo单车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均已扎根新区,深之蓝海洋设备、筑高机器人等各具特色的智能制造企业也不断涌现,形成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优势产业链,其中包括天津三星通信等5家超百亿元企业。

“新区还持续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力网络化制造、协同制造和智能制造,部分企业研发效率实现了30%—150%的不同程度提升,有的企业产能提高近5倍。”滨海新区工信委负责人张桂华介绍,在此基础上,新区建成了以天河一号为核心的“超算网”,华大基因等50家企业可享受24小时超级计算;“天津滨海工业云平台”,服务企业用户达100余家。

此外,围绕“优政、兴业、惠民”的目标,新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首创“五个一”模式,即建设一张政务网、一个云中心、一个GIS平台、一个短信平台和一个电子认证服务平台,优化城市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环境。目前,由新区牵头建设各类信息化业务平台和系统共229套,积累了大量公共数据信息,累计超10万GB,为未来大规模开展公共数据智慧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张桂华透露,依托产业配套、科研资源、市场空间、人才队伍、政策优势,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结合《中国制造2025》,争取国家人工智能2.0重大专项在新区布局,设立市级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并以临港经济区智能装备产业园为核心,谋划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建起国际合作新平台。(记者 王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