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启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

2017-06-21 10:12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日,由省经信委、省国资委共同举办的福建省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与福建能源集团、福建建工集团、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等4家国有企业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债转股总金额210亿元。此次签订协议,打响了我省市场化债转股的“第一枪”。

债转股是指国家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股权、产权关系,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建设银行将设立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筹),并根据上述4家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及下属公司转型发展的需求,通过募集社会资金、以权益投资等多种方式实施债转股融资方案,提供资金,满足公司“去杠杆、调结构、促发展”的需求。

“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有利于防范企业债务风险,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有利于推动企业股权多元化,促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福建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场化债转股工作。6月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从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等7个方面提出24条措施,强调要鼓励债转股实施机构多元化,实施差别化债转股政策,建立债转股股权市场化退出机制,强化监管约束机制。日前,省经信委已会同省国资委向全省征集企业债转股项目,及时梳理全省市场化债转股潜在对象企业,积极做好企业债转股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深入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债转股工作情况,将需求传导给企业,实现债转股各方信息无缝对接,为我省市场化债转股营造平稳、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今年初以来,全省经信系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2017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2.7%,同比下降0.6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总体看,目前我省企业债务总量与资产规模相适应,资产运营质量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率持续回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林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