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厉害了!中国创新指数再创新高
这些领域中国领跑全球!

2017-06-21 12: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康奈尔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了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继续攀升,从去年的第25位升至第22位。中国也是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总理力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世界提交了一份令人惊艳的成绩单。


2017年,该指数通过81项指标,对全球127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进行评估。81项指标又分为制度、人力资本与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商业成熟度、知识与技术产出、创意产出等7大类。

报告显示,中国是唯一与发达国家经济体创新差距不断缩小的中等收入国家,已经成功跻身全球创新领导者行列。在7大类指标中,中国在制度、人力资本与研究、基础设施、知识与技术产出、创意产出等五大类均有所提升。




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不论是在政府层面,还是在企业层面,研发活动都增长乏力。然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研发活动以及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等,却表现出强有力的增长。


近年来,中国的创新能力有目共睹。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的涌现,也让世界惊艳,例如:“天舟一号”飞越太空送货加油、“蛟龙”号下探马里亚纳海沟、C919大型商用客机首飞、量子计算机问世、可燃冰试采成功……


互联网+、共享经济、中国智造等新经济、新业态正在蓬勃兴起,改变着千千万万人的生活,也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今年5月,联合国通过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并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这一理念,由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9月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并连续3年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国这一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显示出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重要动力已获得广泛国际共识,中国方案再次为全球课题贡献智慧。


过去3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广泛开展。2016年我国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08%。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至今,国务院层面已经出台至少48份相关文件促进创业创新。2015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文件正在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对创业创新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07.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