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政务服务” 昆明这样利企便民

2017-06-21 16: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美编 张维麟 制图

把公共资源交易和投资服务纳入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把资源配置权力交由市场,让政府回归本位,是昆明市“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悉,昆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平台将于今年10月前建成运行。在日前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昆明市明确提出要通过推进简政放权、推进监管方式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引入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价等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

完善平台

4247个事项纳入网上服务大厅

去年5月,昆明市网上服务大厅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审批事项集中管理、审批服务集中提供、审批信息集中公开,审批证照分步共享的目标,入驻事项4247项。

去年全市各级政务中心接办件689万件,提供各类咨询870万件,公共资源交易总额达825.53亿元,行政审批、服务咨询、资源交易办结率均实现了100%。市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按照“一站受理、五级联动、分层服务”的方式,将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等101项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服务事项纳入平台办理,形成了“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的服务新格局。

在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方面,实施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价,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级35家部门领导轮流到中心现场办公,面对面为群众解疑答惑。盘龙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一窗式”综合办理改革,安宁市开展智能化自助终端服务项目,高新区启动“2.5”项投资性项目审批改革,阳宗海实行项目前期手续“全程代办”,度假区推行“上门服务”,倘甸两区开展优质窗口评选工作,经开区推行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下一步,凡与企业注册登记、年报信息、变更注销、项目投资、生产经营、商标专利、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安全生产和居民教育医疗、计划生育、民政事务、户籍管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公共安全、社区服务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都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昆明市还将围绕昆明188重点产业发展,对投资项目实行“全程免费代办服务”,为各类企业和投资者提供高效、快捷、优质的行政审批代理代办服务,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智慧利企

公开公共资源交易

“把公共资源交易和投资服务纳入到‘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就是要给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杜绝‘递条子’‘打招呼’等暗箱操作方式。”昆明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完全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的竞标形式,还要为企业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所有程序从严从简。“昆明市将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实现国有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国有产权、集体资产、特许经营权统一整合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

目前,昆明市正积极推进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体系建设,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至公共资源交易和投资服务领域,整合共享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服务中心、事务商务数据资源,构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与网上办事平台一体化、“一号一窗一网”的“一网三中心加延伸点”统一政务服务模式,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尚属首创。

昆明市“一网三中心”建设将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的要求,开展行政许可、内部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清单编制工作,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按照服务内容、标识标牌、装修风格、窗口设置、受理模式协作机制“六统一”的要求,开展线上平台和线下大厅的规划建设等相关工作,最终实现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此外,将建设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留痕、过往可追溯、进度可查、事后评价的办事记录与效能监督机制,确保办理流程、结果信息即时可查可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办理、取件等全流程实时动态监控,做到办事公正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办事过程的公开透明,一些企业“投资审批都要有关系、找门路”的思维定势会被逐渐打破,形成新的社会风气,同时企业更加专注于自身发展。不同市场主体之间将会慢慢形成一种共识:有投资需求、项目需求,该找的不是关系,而是法律和制度;证明企业能力的不是红包,而是企业的信用和资质。

数字共享

一号申请 一网通办

过去群众办事时,不同的部门都要求复印身份证,能否通过数字共享来创新工作方式、主动改变,让群众办事只需要复印一次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即“一网三中心加延伸点”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中,昆明市将通过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移动互联模式创新,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国家信息中心将组成昆明专家团队智库,全程指导、全程参与“一网三中心加延伸点”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开展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三跨”通办模式。有效整合群众行为数据、电子证照库、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库等资源,充分借助专家团队智库优势,探索跨部门共享字段的数据分析方法。

此外,以居民身份证号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通过相关联的办件记录、材料证明等信息,来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实现与省和省内其他城市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政务服务的通办。在国家信息中心的指导协调下,将率先尝试与其他主要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上海市徐汇区、广东省广州市开展统一界面的网上办事服务“三跨”模式。

在“一张网”的建设过程中,将拓展运用功能,建设“淘宝式”“菜单式”“导航式”简洁、清晰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办事界面,让办事群众和企业通过网上情形选择,彻底改变目前各职能部门按照自身职责权限,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供相关材料进行审批和服务的方式,打造亲民便民的网上服务模式,实现“单点登录、内部流转、限时结办、一网通办”,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也能办成事,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

可以看出,在昆明市的“一网三中心”的推进过程中,带来的不只是行政权力的下放,审批程序的精简,更是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记者 张雁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