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消防部门发布“汛期必须掌握的安全措施”

2017-06-22 12: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卢国强)进入主汛期,国内多地迎来强降水天气,北京消防部门22日发布根据历年汛期救援经验总结的“汛期必须掌握的安全措施”,提醒公众加强防范。

北京市公安消防局负责人说,这些安全措施包括公众个人防范、社会单位应对、雨天特殊火灾防范等多个方面。

在个人防范方面,消防部门提醒公众,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当气象部门发布高级别预警或遭遇暴雨时,公众应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不在雨天进入山区、沟谷旅游,如果降雨前已经进入的,在暴雨来临前尽快出山或到安全地带躲避,避免进入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

在强降雨频繁的时期,不要做登山等户外活动,以免因山体滑坡等情况被困;严禁到尚未开发的峭壁、山洞、崖隙等部位去探险,这些地方地形复杂、人烟稀少,一旦发生意外,救援难度大。

居住在危旧平房、低洼院落、地下室、山前平原区或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群众,可因地制宜采取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准备沙袋等预防措施,提前做好防范准备。提前熟知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场所,遇有险情时,要听从相关部门的转移安排,及时、有序撤离。危险未解除切不可回原危险住地。

暴雨天出行时,应及时了解路况信息,提前绕行积水路段和易发生山洪、泥石流的路段。道路有积水时,不在桥洞、山口、铁路桥等低洼地带停留,行驶在积水路段的车辆要听从交警指挥疏导,切不可强行盲目通过,以免车辆在水中熄火被困;骑车的人员应下车推行,绕开有水流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窨井、地坑。当道路积水导致交通拥堵时,应让出救援应急车道,主动避让抢险救援车辆。

消防部门提醒社会单位,当相关部门发布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预警时,旅游景区应停止相关娱乐项目,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做好群众和重要物资、危险品等的疏散转移工作;居民住房、学校、医院、建筑工地、企事业单位和监管场所、危爆物品仓库以及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应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因汛情发生各类次生灾害。针对部分灾区可能出现停水停电的情况,要做好防火灾、防煤气中毒、防房屋倒塌等治安灾害事故的预防工作。

此外,降雨造成的高湿环境,当电气线路虚连或插销松动时,容易产生“电弧”(俗称“电打火”),引燃电器本身或周边可燃物。遭遇连续降雨天气,单位应由专业电工对内部电气线路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电线连接处应重点检查;使用电器时插销一定要插实,并杜绝超负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等人为因素、管理因素引发火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