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靠“人海+科技”,上海探索食安社会共治新招

2017-06-22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6月22日电(记者 周琳)去饭店吃饭,消费者可以先在APP上领任务,再通过查看饭店证照等信息,上传对饭店的“评分表”;食品监管部门根据这一结果,对无证无照餐饮开展“精准打击”。这一听起来像是游戏里“打怪升级”的场景,其实是上海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招。

面对市场主体多、监管人手少的困境,上海正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广大消费者的反馈第一时间纳入监管范畴、延伸监管触角,让每个普通消费者能主动成为监管的“眼睛”,实现从单向管理到双向互动的转变。

——排查线上“黑店”,人人都是无证餐饮“啄木鸟”

首先监管部门会监测线上外卖平台的“热门饭店”后,列出名称清单,交给由第三方公司运营的APP。其次,APP根据名单,对普通消费者发布“暗访任务”。再次,普通消费者进店真实消费,并暗中拍摄餐厅证照的公示情况、餐厅环境卫生情况和餐厅菜单和菜品情况,提交结果后还能领取到50元-70元不等的奖励。

这是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的新尝试,也是食品安全巡访员制度的“互联网+”版。该局食品科科长詹奕介绍,已有2000多人次的消费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反馈监管信息,监管部门从中筛选出了339个线索,并查处了98户次无证餐饮。

——“差评”成监管线索,餐餐皆成违法信息“反馈台”

去年,上海一位消费者在美团点评上无意中提到沪上某餐厅出现了违禁水产品。很快,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找上门去,对违法企业处以10万元罚款,2016年还没过完,这家餐厅已经停止经营。

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说,上海市食药监局正在试点一个名为“餐厅市民评价大数据平台”的APP,该系统会智能检索分析出用户在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网络平台上的评价,继而形成负面信息线索库,让政府抽查有的放矢。“消费者的评价数据蕴含很多有价值的线索,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者构成数以千万计的‘监督员’,就像街面一个个‘天眼’探头。”

放手让公众参与到食药安全治理中,可以促使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前置、提前防范,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协调处处长王琳表示,社会力量纳入监管范围内,好比是为食品监管引入了第三方的“两只眼睛”,一个眼睛盯住市场,第二个眼睛盯着行政部门是否作为。“结合二者,既看政府部门是不是依法行政,又看市场是否规范有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