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建成82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

2017-06-23 13:20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建成82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
着力构建大救助、大福利、大治理、大双拥、大服务的民政五大新格局

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我市已建成82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正着力构建大救助、大福利、大治理、大双拥、大服务的民政五大新格局。

“大救助”格局将健全完善管理规范的社会救助体系,首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达到1:0.8,还将探索制定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此外,力争困难群众医保范围内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5%。建立健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体系,确保救灾物资10小时内运达市内灾害发生地,年救灾能力提高到为300万人提供紧急援助。

“大福利”格局将健全完善适度普惠的社会福利体系,新增养老服务床位6万张,改造现有床位3万张。同时,新建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0%以上的城镇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

“大治理”格局将健全完善良性互动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每年新建和改扩建400个城乡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和公益服务设施建筑面积不少于600平方米。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面达到100%,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80%的区县。

另外还将加大社工岗位开发力度,培养社工专才1万名,使全市社工专才达到2.5万名。

“大双拥”格局将健全完善军地协调的双拥优抚安置体系,全面落实各项抚恤优待和安置政策,确保享受国家人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

“大服务”格局将健全完善高效便捷的民政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全市区县级3A级以上登记机关占比达到60%。推进绿色殡葬和惠民殡葬,使全市年均火化率达到50%,节地生态安葬率达50%。加快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新(改、迁)建各类殡仪服务设施建设115个,新建主城区市级城市公益性公墓2座,乡镇公益性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安葬安放设施80个。

同时,还将新建和改扩建15个救助管理站,实现流浪乞讨救助设施区县全覆盖,55%以上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构达到国家等级标准。(记者 陈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