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井井通电”工程惠及绿洲农田

2017-06-23 18: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3日电(记者 孙少雄)新疆塔里木盆地里的大小绿洲里,时下正值作物轮替之际:金黄的麦穗陆续收割进仓,嫩绿的玉米苗则相继移入田间。

新疆疏勒县牙甫泉镇库木克什拉克村村民阿卜来提·如孜的家里也正在经历这样的变化。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作物更迭时用水不那么紧张,一家人不用为此发愁犯难。

阿卜来提·如孜说,这是受惠于新疆“井井通电”工程。今年1月,库木克什拉克村的灌溉机井全都通了电,变压器换了新的,过去线路老化、电量不稳等问题得到解决。

收完小麦,种下玉米,每天在田间地头,阿卜来提·如孜看着井水冲出水管,击打在渠壁上溅起水花,心里无比轻快。

2016年6月,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井井通电”工程,计划两年内实现150万亩农田近6000眼灌溉机井通电,115万人将从中受益。

因为用水有了保证,绿洲里与干旱抗争的村民不仅种地轻松许多,而且想法也变多了。阿卜来提·如孜说,以前缺水,只能等渠里来的盐碱水,地里没营养,收成也不好,“如今电通了,水足了,我家每亩地预计能增收二三百元,以后我要考虑种甜瓜、红枣那些更赚钱的作物。”

机井抽出的清水不仅鼓起了村民的腰包,还滋润了人心,掠去了夏日的浮躁。人与人之间、村与村之间为灌溉争得脸红脖子粗的场面再也不见了。闲暇时,阿卜来提·如孜常和乡亲们蹲坐在渠边,听着水声,聊着家常。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了解到,今年新疆“井井通电工程”涉及的942眼机井通电任务6月底将全部完工。此外,今年还将完成1527个“村村通”工程,569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的建设和改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