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部门全力开展茂县抢险救援气象保障服务

2017-06-25 15:5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气象部门迅速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开展茂县抢险救援气象保障服务

6月24日6时许,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气象部门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密切关注抢险救援情况和灾区天气状况,全力以赴开展应急保障服务工作。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四川省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并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国务院要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抢险救援,慰问受灾群众。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多地出现较大降雨,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防范,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力减少人员伤亡,并抓紧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查清垮塌原因,妥为善后处置。国家减灾委要督促各地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

中国气象局密切关注当地天气情况及抢险救援情况。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在灾害发生后立即致电四川气象部门了解情况,并就抢险救援情况及应急保障服务进行紧急部署,要求相关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做好抢险救援等各项服务工作。在京各局领导通过参与视频会商等方式,指导抢险救援气象保障工作。24日19时许,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随国务院工作组进入受灾地区,在现场指导救灾工作。

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受灾地区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国土资源等部门的应急联动,做好相关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

从24日上午开始,中央气象台多次围绕抢险救灾气象保障工作组织视频会商会,研判受灾地区天气形势,并对入汛以来当地气候背景和天气特点进行分析;“风云二号”卫星启动6分钟加密观测;各国家级业务单位对灾区气象部门应急救援气象预报服务业务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

在四川,24日12时30分,省气象局启动地质灾害气象服务一级应急响应,开展抢险救援专题预报,省气象局领导及省气象台首席专家第一时间进入抢险救援现场,开展服务;阿坝州、茂县气象局组织人员携带应急观测设备,前往新磨村开展现场救援及应急服务,并向抢险救灾指挥部提供逐小时更新的决策预报服务产品。目前,除了关注降水、气温等对救援及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的影响外,气象部门还重点开展了针对进入灾区三条道路的气象预报服务、灾害发生地上游的面雨量预报服务等。

据了解,茂县受灾地区近期以多云天气为主,可能出现较弱的阵性降雨。

面对灾情,各部门、企业众志成城,积极联动。曾在汶川抗震救灾中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的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用直升机搭载15名医疗队员飞赴灾区,展开伤员救护、转运等工作;四川地质、水文、测量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应急救援分队,进入灾区开展地灾排查工作;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紧急驰援叠溪等地,开展抗灾保电;各通信企业启动应急预案,修复因地灾而中断的通信线路……

截至记者发稿时,抢险救援各项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