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渝洽会亮点纷呈

2017-06-26 10:1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渝洽会亮点纷呈

6月25日,第二十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渝洽会)在渝闭幕,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盘点了本届渝洽会成绩。

据渝洽会组委会介绍,本届渝洽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重要讲话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展示了重庆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巨大成就;重点推介了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优势,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最新成果,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主要有七个方面特点和成效:

首设主宾国效果好

本届渝洽会首次设美国、匈牙利2个主宾国。美国13个州政府代表团参加渝洽会并举办投资贸易对接会,目前已在医疗、能源、百货连锁、机器人、汽车零配件等领域达成24项合作意向。

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率匈牙利来华最大规模经贸代表团来渝参加中匈中小企业跨境对接活动,两国共610家企业深入洽谈并取得丰硕成果。

展会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参会参展国家数量方面,本届渝洽会的客商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16个增加了32个。跨国公司参会参展数量方面,6300多家客商中,跨国公司1700家,占比为27%;世界500强企业257家。境外客商参展面积方面,本届渝洽会展览总面积为11万平方米,其中,境外客商参展面积达3万平方米,占总规模的27%,渝洽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展会。

为重庆融入“一带一路”搭桥

本届渝洽会重点瞄准中东欧、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招商招展,与会48个国家和地区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2个,占比为67%。其中,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土耳其、俄罗斯、阿塞拜疆、伊朗、匈牙利等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22个;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10个;展会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资源要素自由流动、贸易便捷畅通、经济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平台聚集功能显著增强。

军民融合央地合作再加强

渝洽会6300多家客商中,央企和大型企业302家,在同类展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国家电网、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远洋等大型央企继续积极参会参展,并分别与重庆各区县政府、园区以及其他国内外客商签约合作,或达成深入合作意向;中国兵器、中国兵装、航天科技、中船重工、嘉陵集团、长安集团、望江集团等军工企业参展数量同比增长了50%,军民融合发展、央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

为区域合作搭建平台

区域合作或者说区域联动是本届渝洽会的突出亮点之一,如举办了首届重庆—东北发展交流暨自贸试验区创新研讨会,为自贸区金融创新、自贸区推老工业基地升级转型、重庆与东北如何协同发展,搭建起了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区域经贸交流合作平台。环渝城际合作方面,广安市派出庞大的政府代表团参加渝洽会,并举行了川渝合作示范区投资推介会;巴中市签约项目33个,投资总额60.85亿元。此外,宁夏自治区也派出较大规模的代表团参加渝洽会,并成功举办了中阿博览会暨产业园区推介会。一系列丰富、务实的经贸互动对接,较好促进了东北、西北以及环渝城市与重庆的经贸互动和协同发展。

引领全市区县招商引资

本届渝洽会致力于减少一般性论坛活动,大幅增加了投资贸易洽谈和对接活动,主动服务全市各部门各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大局。本届渝洽会上,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共计签约项目15个,投资总额约33.1亿美元;江北区签约四个重大项目,涉及金额1170亿元;沙坪坝区签约54个项目,总金额达861.22亿元;江津区签约3个重点项目,签约总金额290亿元等。

丰富展会内涵促进民心相通

本届渝洽会同期开展了6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先后组织了11国驻华使节走进重庆自贸区,举办了港澳菁英寻找“一带一路”新机遇论坛、第四届中国(重庆)东盟家具博览会、第二届布达佩斯之春系列活动等,将渝洽会的多元化魅力和国际影响力延伸到展会的每个角落,延伸到重庆的大街小巷和市井生活,数万名国内外客商和广大市民在身边就能直观感受到渝洽会的进步、开放、多元、包容和精彩。(记者 陈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