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速

2017-06-27 07:31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速
——听专家学者谈长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作为我国重要老工业基地的长春,制造业一直是立市之本。2016年11月30日,长春市正式获批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如何落实国家战略,攀登制造业新高地,推动“长春制造”向“长春智造”“长春创造”转变?在6月25日上午召开的打造东北工业基地新名片——长春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院士专家座谈会中,专家学者们“把脉问诊”,畅所欲言,纷纷提出建议和意见。

“装备制造业发展,近年来从吉林省到长春市都有长足进步。随着工业化步伐加快,我国现在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全球第一大国,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发展迅速。与这些地区相比,东北老工业基地相对滞后。”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秘书长吴幼华说,如何缩短差距、迎头赶上?长春市要充分发挥优势和强项,通过抓改革、抓创新、抓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速。

“去年11月份,在参加评审长春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时,我来过这里,光机所、长客、‘吉林一号’卫星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处长延建林说,长春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目标清晰明确,那就是做强汽车、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做优轨道客车、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

延建林说,智能制造是一个技术不断发展、不断更新迭代的过程,包括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在“十三五”期间,要重点推进数字化制造,把整个生产系统的数字化工作做扎实,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把互联网和云平台加进来。

“我认为智能制造的第一标准是产品质量,而不在于制造过程中的少人化或无人化。不管用什么办法做出来,我们的产品质量要在世界上被众人称道,这是智能制造最终要达到的目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认为,长春作为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基础雄厚,要加强智能制造基础支撑,强化政策支持,通过转型升级,使长春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的汽车产销量,连续八年世界第一,从税收、就业等各个方面,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说,长春有着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应该根据市场需求研发产品。“中国幅员辽阔,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各个地方的市场需求不一样。要针对不同需求,提供不一样的产品,将汽车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

“无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美国工业互联网,都把智能制造作为优先行动,其最核心、最基础的就是互联互通和信息集成。”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制造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于美梅认为,长春要发展壮大汽车产业,推进智能制造,关注汽车与汽车之间的互通、汽车与交通系统的互联,非常重要。“要提高产品研发质量、制造质量、运维质量,推进管理系统改造升级。”(记者 王子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