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连—达沃斯:“六次牵手”舞“蝶变”

2017-06-27 07:4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世界盛会 中国元素
大连—达沃斯:“六次牵手”舞“蝶变”

图为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夜景。杨 青 摄(新华社发)

图为大连市内摆出世界经济论坛景观造型。人民日报记者 李 婕 摄

图为市民在大连春季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欣赏陶瓷制品。李 钢 摄(新华社发)

27日,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中国夏季达沃斯)在中国大连开幕。会场内,来自全球的领军者们集聚,共商大是;会场外,从会址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出发,我们能看到夏季达沃斯与大连这座中国东北海滨城市的故事。

自2007年起,“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开始在中国大连和天津轮流举办。因其与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相辅相成,所以也被誉为“夏季达沃斯论坛”。

一场会议能为一座城市带来哪些改变?一座城市又能为一场国际盛会下足哪些幕后功夫?从2007到2017年,6次牵手,总会期时长不超过20天,大连却为此准备了不止10年。每一届的筹备工作,几乎是从上一届会议结束时开始;每一届会议的成果,亦在日后一一落地与延续。大连与夏季达沃斯,在一次次牵手共舞中丰富着彼此的内涵。

1

达沃斯标准

提升城市品质

面朝大海,形如波浪,这是自2013年以来夏季达沃斯在大连的会议举办地——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在城市与海的交汇点上,背倚城市新区,身旁延伸着宽阔的滨海广场,不论何时,海风徐徐而来,这是一座海滨城市最生动的地标。

置身这样的会址,本身就能感受到大连的变化——一边是古老的船舶装备,昭示着大连这座传统工业城市的过去;另一边是宽阔的国际游艇港,集聚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又预示着大连勃兴的未来。

会址所在的东港商务区已经成为大连的商务基地、现代文化生活与旅游会议的核心地段。而以会议中心为地点,不论向东南西北任何一个方向行走在大连市内,城市环境的整洁不会改变。“大连是一个基本没有卫生死角的城市,连裸露的地面都很少。”大连市民阎艳对记者说。

这不仅因为大连是旅游城市,更是因为达沃斯。相比往年,今年夏季达沃斯提前了两个多月,但大连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姜斌说,这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措手不及的情况,心理上早就有所准备。“从第3届达沃斯起,基本上每一届达沃斯结束时,我们就进入了下一届的筹备工作中。”他说。

在这每一次的筹备工作中,大连的城市环境也不断“上台阶”。据介绍,去年整个城建系统花费近30亿元,修整道路、清扫街道、修建城市公园,投入真金白银,下足实际功夫。

“这座城市最让我觉得自豪的有两点:一是整个大连的环境扫保非常到位,从洗扫时间到频次都十分充足;二是城市基本没有小广告。”姜斌说,“在新开放的新白云雁水公园,还经常有市民打电话说发现野鹿。在我眼里,这才是对城市环境最大的褒扬。”

2

达沃斯商机

助推产业变革

为“全球成长型公司”搭建平台,这是夏季达沃斯设立的初衷。而纵观每一届达沃斯,科技、转型与增长总是讨论的聚焦点。

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说,“全球都在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和增长模式,而这一切放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快、体量大、潜力足的经济体之中来讨论,显然再合适不过。”作为夏季达沃斯的双城主角之一,大连也在积极践行“达沃斯的精神”,追赶时代的经济潮流。

跨境电商可以说是当下贸易的最大热点之一。目前,大连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园区内已有注册企业近千家,入驻企业500多家,经营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万品类的商品。

“同样的产品,企业用自己的品牌放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实现了更高的销售收入。想要打破底层的‘命运’,最便捷的方式便是借由跨境电商平台提升产品利润、开拓海外市场,从而获取更高的产品附加值。”大连市金普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主任孔永泽说。

而达沃斯也助力更多新型企业落户大连。“有的公司首次进入中国,不是到北京、上海,而是到大连,到我们的软件园,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大连腾飞软件园总经理温咏麟说。

他所指的两家企业分别是园区内的泰科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和希迪凯环球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两三年前,借助高新区招商的机遇,他们首度来到中国,落户大连。“这背后离不开达沃斯带来的国际影响力、大连市营造的良好经商环境以及日益便捷的交通设施等。”温咏麟说。

目前,腾飞软件园里集聚了1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15家500强企业,员工人数逾万人。此外,在大连市金普新区还有400多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1300多家进出口贸易企业、400多家传统物流企业以及万余家轻工、高端制造和配套加工等企业。这块东北传统工业之地,正日益呈现新旧业态交融并存的格局。

3

达沃斯精神

飞进千家万户

不光优化城市环境品质、催生产业结构变化,达沃斯还飞进了大连的寻常百姓家。

“以前我带旅游团总是跟游客介绍达沃斯,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跟大家说‘我就是达沃斯代表’!”69岁的大连市民、优秀导游白明利对记者说,他是今年7名大连达沃斯市民代表中的一员。

这是大连第3次举办“市民走进达沃斯”竞评活动。从“40后”到“00后”,不同年龄段的1.7万余人参与活动,最后的代表里最小的只有12岁。2015年,当时的6名代表当面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先生献上了一份礼物。今年,7名市民代表将获得最高级别的嘉宾证件,自由参加达沃斯的每一场开放论坛。

“今天,我作为市民代表走进达沃斯,将零距离观察达沃斯,认真学习达沃斯,热情宣传达沃斯。明天,我希望达沃斯、施瓦布先生及各路精英走下论坛,走出国际会议中心,走入社会大众,同广大市民面对面谈经济、议发展,畅想美好的未来。”白明利说。

39岁的吴喆是今年唯一一名残疾人代表。“我要代表大连35.4万残疾伙伴走进达沃斯论坛。因为达沃斯,我们的大连越来越美了;因为包容,我的事业越来越好了。我想这就是本届达沃斯的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核心所在。”他说,他要为本届达沃斯带来1.3米的观察视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民走进达沃斯”竞评总决赛在大连15库举行,这座诞生于1929年的港口仓库被誉为大连城市的原点,亦是这座城市工业时代的缩影。市民代表们今年的口号是:“从城市原点走向美好未来!从15库走进达沃斯。”

本届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嘉树说,“竞选活动从一开始就走的是平民路线,给市民这样的评选机会,为的是让达沃斯飞进寻常百姓家。达沃斯能对市民代表敞开大门,本身就是巨大的进步。”

4

达沃斯体验

更多中国味道

达沃斯一点点走进这座城市,大连也一点点反哺,丰富着达沃斯的中国元素。

今年的达沃斯还为参会代表提供了3条文化旅游专线,让代表们有机会走出会场,走进大连城市中间,体验中医、京剧和茶艺等中国文化。

中医走进达沃斯是本次论坛的首创。参会代表将有机会体验中医诊疗(诊脉、按摩和针灸),品尝手工中药糕点和药茶等中医食品。“中医是民间外交很好的途径,我们也希望通过达沃斯结交更多来自全球的朋友。”本次体验地神谷中医医院院长王新对记者说。

实际上,中医体验已经成了大连市接待外宾旅游的一部分。这家医院每年接待两万人次外国客流量,客人名单中不乏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政要。

在开幕式当日的文化晚宴中,大连京剧院将奉献一出京剧《孙悟空大闹天宫》。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对记者说,这部戏集中地展示武打、脸谱、服装等京剧元素,历来是大连京剧院的保留戏。此外,参会代表还将有机会到京剧院体验舞台背后的故事。“许多外国来宾更加关注舞台后面传统文化表演是如何生成的。”杨赤说,通过达沃斯,京剧院也结交了许多朋友,去年的英国演出之行就是借达沃斯牵线搭桥而成行的。

同源茶舍则将带来专场茶会体验,“从种植、采制到冲泡,中国茶一直反映着自然环境与人的和谐关系。希望通过茶会这种形式,向各国嘉宾传递中国茶道中‘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茶舍老板程峰说,借此全世界目光聚焦大连之机,大连也将全面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记者 李 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