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扶贫牛”带来脱贫新希望

2017-06-27 16: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6月27日电(记者 王建)凌晨4点,迎着第一缕阳光,黑龙江省龙江县哈拉海乡西里村农民龙双山打开牛圈的栅栏门,解开缰绳,赶着两头母牛去村头的草甸,开启了一天的生活。

52岁的龙双山黑瘦、满脸褶子,生活的沧桑让他看起来像60多岁。妻子患有智障,无劳动能力。前两年,龙双山单身的哥哥患上肺癌,他帮着看病,花掉了所有积蓄,并欠了不少外债。2016年初,在龙江县建档立卡过程中,龙双山被认定为贫困户。

龙江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困地区,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实施精准扶贫,龙江县实施了肉牛养殖扶贫项目,让贫困户养起“扶贫牛”。

在龙双山家的墙上,挂着精准扶贫贫困户档案,档案的左上角有个二维码,记者用手机扫一扫,家庭、享受政策、扶贫项目等信息一目了然。其中两份协议书,对龙双山来说,是生活的希望。

去年5月底,西里村村委会和龙双山签订了肉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协议书,龙双山又和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龙江和牛改良协议书。“我们实行‘扶贫牛’全改良、改良牛全回收、回收牛全高价的完整配套扶贫措施。”哈拉海乡党委书记代忠良说。

龙双山没有被生活的艰辛击垮,在县、乡两级共补助1万元的情况下,他自筹6000元购买了两头母牛。西里村党总支书记胡连明说,这两头母牛经过改良,产下的改良犊牛饲养6个月,以每斤18元的价格,卖给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

两头扶贫母牛成为龙双山脱贫的寄托。龙双山每天早起放牛,等到上午10点左右再把牛赶回家,下午凉快些的时候再去放牛。“天热时,牛不愿意吃草,就赶回家让它们休息。”目前,这两头母牛已受孕,预计7月产下犊牛。

龙双山算了一笔账:一头犊牛饲养6个月,能卖7200元,扣除养殖成本净赚5000元,两头就是1万元;23亩地年收入6000多元,妻子还享有低保,一年2000元,全年收入将达1.8万元。

村头的草甸,青青小草带着露水。蓝天白云下,龙双山家的两头母牛正吃着草,可以清晰地听到牛扯断草的声音。“未来的日子,除了靠地,就得靠这两头‘扶贫牛’,脱贫就指望它们了。”龙双山说。

记者从龙江县扶贫办了解到,自2016年龙江县共扶持794户贫困户、外购基础母牛1473头,全部进行和牛改良。今年龙江县仍将大力推进肉牛产业扶贫项目,计划扶持1000户贫困户,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