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藤峡水利枢纽:大河安澜走向现实

2017-06-27 17: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6月27日电(记者 曹祎铭)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奔流的黔江在它最后一个关隘——大藤峡,积蓄着奔向大海的力量。在这峡谷出口处,数千名建设者为了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而戮力奋战。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调控西江枯水期径流,抑制咸潮上溯,对于保障珠江三角洲包括澳门在内200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峡平湖 古梦今圆

大藤峡两岸礁石岩巉,水下暗礁四伏,漩涡回环,狂澜倒卷,险象丛生。桀骜不驯的黔江常常泛滥成灾,给下游桂平、平南、梧州等县市带来重大损失。

清同治年间,桂平人就有了大藤峡工程之梦。20世纪初,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改良西江”,建设西江水利枢纽的设想。然而,受国力所限,这些设想都没能实现。

新中国成立后,几经疏浚,大藤峡水势减缓,并增设导航设施,但仍不宜夜航。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再次被提上日程。

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船闸通行能力设计为3000吨级,同时把航运功能摆在了仅次于防洪之下的第二位,满足了广西建设“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战略构想。

2014年10月8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务院批准。

2014年11月15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桂平市召开。高峡出平湖的“大藤峡梦”开始变为现实。

联通东西 筑梦西江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也是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项目,肩负着保障流域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航运安全、生态安全的重任。

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启祥表示,大藤峡水库总库容34.79亿立方米,与龙滩水库联合运用,可将梧州市百年一遇的洪峰流量消减为50年一遇;结合北江飞来峡水库调度运用,可使广州有效防御200年一遇的洪水,将西江中下游和西北江三角洲重点防洪对象的防洪标准提高到100-200年一遇。

大藤峡工程建成后,114公里航道等级可大为提升。现在黔江行驶的船舶最大仅数百吨级,但大藤峡建好之后,2500吨级的船舶可开到柳州,3000吨级的船舶可直达来宾。

大藤峡水利枢纽的建设,对于珠江三角洲枯水期意义非凡。“工程建成后,通过水库调节下泄,调水至珠江三角洲只需2—3天。”杨启祥说。

此外,大藤峡水电站装机容量160万千瓦,年发电量60.55亿度。所有发电量将全部留在广西消化,这将使广西经济发展“如虎添翼”。2020年以后,大藤峡水电站将成为广西的主力电站,可充分开发利用梯级水能资源,为广西乃至西南地区提供清洁能源,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筚路蓝缕 攻坚克难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位于珠江流域西江水系黔江河段大藤峡峡谷出口的弩滩处,是红水河十个梯级电站规划中的末级,控制西江流域面积的56.4%、西江水资源量的56%,控制洪水总量占梧州站洪量的65%。

杨启祥介绍,由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工程,其下闸首人字门高47.5米,最大单扇门重1345吨,刷新了三峡船闸人字门的最大高度和最大单扇门重量,将成为“天下第一门”。大藤峡工程规模大,仅一期工程上下游土石围堰、纵向混凝土围堰全长就达2115米,整个施工面积86万平方米,相当于12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黔江水量充沛,暴涨暴落,经常爆发洪涝灾害。2015年11月14日凌晨,洪峰以20400立方米/秒的流量翻越子围堰,淹没基坑;12月6日晚,洪峰以9090立方米/秒又一次到来。2016年4月11日深夜,洪峰第三次来袭。短短半年内,遭遇3次超标准洪水袭击。雪上加霜的是,2016年2月29日,高水位击穿了地下溶洞,造成纵向混凝土围堰第四段消力池段下游齿槽出现涌水,涌水量达到1250立方米/小时。

险情和困难没有吓退工程建设者,工地上涌现出一个个青年突击队,他们以“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的团队精神,迎难而上,全力保障施工进度。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2016年和2017年农历新年期间,大藤峡水利枢纽项目工地,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快乐荡漾在工人们的脸上,结缘大藤峡,奉献大藤峡,成了工程建设者们的共识。

就是这样一群在很多人眼中平凡的工程建设者,在万家团圆的节日里,以心血汗水,默默无闻地奋战在黔江河畔上的国家重点项目一线,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构建着中国水利建设事业的丰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