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力争4年内整建制治理
畜牧大县畜禽养殖废弃物

2017-06-27 19: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6月27日电(记者 胡璐 董峻)为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我国将集中政策、项目和技术等资源要素,对畜牧大县进行整县推进、分批治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7日表示,今年先行支持100个畜牧大县,力争用4年时间实现畜牧大县整建制治理全覆盖。

记者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上了解到,畜牧大县猪肉产量占全国的80%,牛奶产量占60%。在保障供给贡献突出的同时,粪污产生量也很大,是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点和难点。

韩长赋介绍,中央将支持养殖大县的规模养殖场建设粪污处理和利用设施,配套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粪污消纳地,实现就地就近还田利用,并在养殖密集区建立区域性处理中心,开展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多元化利用。农业部也将加快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实现粪污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与环保部配合规范环境影响评价内容,提高规模养殖准入门槛,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查处各种偷排漏排违法行为。

农业部还将制定发布治理技术指导意见,分区分片进行推广,并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加快畜禽清洁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实用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共同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企合作PPP模式,鼓励支持专业公司开展“第三方治理”,并推动落实沼气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和上网电量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开展农民使用有机肥补贴试点,努力保障粪污资源化产品有销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