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连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前5月新登记市场主体增28.63%

2017-06-28 08:52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大连市对标先进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施策发力,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新政的实施,激活了经济发展活力。1月至5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4149户,同比增长28.63%。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实有企业219859户,同比增长13.75%;实有个体工商户417539户,同比增长8.72%;实有农民合作社4097户,同比增长6.58%。

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连市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大幅度提高企业注册便利化水平。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开放名称库。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解决企业“生易死难”问题,今年以来已为2054户企业办理了简易注销登记手续。还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于3月1日在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商标注册受理窗口,窗口启用3个月,已受理239家企业(个人)的商标注册申请589件。

同时,大连市工商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工商登记“双告知”“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制度,制定了41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企业中实施“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清单之外无检查。配合去产能、去库存,加大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力度,真正使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还建立休眠企业清理台账,积极清理“僵尸企业”。加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力度,今年要实现第三方交易平台和交易型网站“亮照亮标”全覆盖。目前,大连市工商局正以企业法人库建设为重点,建设“大连市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争取年内上线运行。

围绕推进国企改革,深入实施“一企一策”,大连市在国有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注册、组建集团、改革重组等方面指派业务骨干提供精准服务。还利用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等方式为企业发展解决资金难题。对于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微企业的后备军,从准入服务、金融扶持等多方面入手,培育、引导一批具有发展潜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进行转企升级,今年前5个月,完成个体户转企升级728户。(记者 井惠群 王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