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塑人类未来——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智能、互联的明天

2017-06-28 19: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大连6月28日电(记者 罗捷 邹明仲)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全球重要的科技创新盛会,各界领军者思考人类明天,分享了改变世界、重塑人类未来的创新想法和大胆倡议,为人们拨开未来重重迷雾。

人工智能重塑人力

数据及计算能力的指数级增长表明,计算机开始具备以往难以想象的能力。将机器人融入人类生活,是与会嘉宾看到的乐观未来。

小i机器人公司创始人袁辉说,人工智能刚刚起步,“未来的二三十年,真正的人工智能会不断涌现,而且会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预测,在教育、媒体、法律、医疗等行业,将率先出现“机器人同事”。“从研发各种机器开始,我们始终在利用机器在解决过去不能干、或干不好的事情。如果机器能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便利,何乐而不为呢?”

百度总裁张亚勤认为,人工智能是一项工具,对其研究应该为人所用,这是基本的价值体系。“我们发展人工智能,推动技术创新,不是要消灭人类,而是用它来服务人类。让它自动化地完成人们想做的工作,增强人类的能力。”

在释放创新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张亚勤认为,要相信技术是非常稳健的,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各个公司一般从一开始就会有方向性的干预,没必要对它有太多的恐惧。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说:“未来,人工智能在所有领域无所不在,但我坚信它不会全部的替代人类。机器的计算能力很强,但想象力呢?创造力呢?人类的情感激发文化艺术的产生,机器能做到这些吗?至少短期内我看不到有这样的可能。”

共享交通重塑出行

人类一方面正前所未有地快速消耗着稀缺资源,另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发展,也在逐渐减少对公共产品的依赖。在不断的技术变革中,如何确保人类在自造的技术中继续处于核心位置?

与会嘉宾认为,科技创新要以人为本,在健康、出行等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打造可持续发展系统。

共享交通正在重新定义人们的出行方式,其成功的关键也在关注人们出行的痛点和需求。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通过共享经济实现了成功创业,她说:“我们企业的理念和国家理念相一致,那就是创新。创新不仅成就了创业者,也拉动了传统的自行车生产,推动了绿色出行。”

ofo创始人戴威说,共享单车诞生和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开放、包容环境的大背景。“如果没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我们这些企业就不会出现,更不会发展到现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认为,发展共享经济,也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体现,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

共享经济体现着人文关怀,从历史上的大航海时代,到如今的宇宙航天时代,无一不是人文精神和科技创新交织而行。徐井宏说。

大数据重塑城市

大数据时代给我们带来了机遇,推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让城市的运营逐步呈现出新的数字化图景,同时也引发了数据孤岛等问题。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有了大数据和云计算,我们会科学规划出行路线;会精准计量每栋商业大厦所需的用电量;电动汽车则会让碳排放成为历史。”

“从无人驾驶到智能飞行,从电子商务到智慧城市,人类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地球,这是一个数字化的地球。”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说。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积仁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后,是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人类生产的不再只是物质财富意义上GDP,还将生产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的GDP。以中国为代表的网络数据空间原住民空前壮大,这些都会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持续低迷的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说,人类社会过去两年产生的数据,是有史以来产生数据的90%。但目前还存在很多数据孤岛,比如,一些政府部门的数据还没有实现分享。

在孙丕恕看来,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要靠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来解决建设智慧城市的问题。政府部门的数据共享至关重要,“政府主导着城市的运营,管理各种数据,所以首先要实现智慧的政府,然后是智慧的城市,最后实现智慧地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