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印发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2017-06-29 13:58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印发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45个县(区、市)需重点防范

记者6月28日从省国土厅获悉,为切实做好2017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国土厅印发了《陕西省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区总面积为18.89万平方公里,占我省面积的91.8%。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1736处,直接威胁人口50.82万人,其中威胁1000人以上的有57处,威胁500人至1000人的有85处。

根据全省地质灾害分布规律、历史灾情和降水趋势,《方案》对地质灾害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今年仍以强降雨引发的突发性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主;重点防范时段为7月、8月和10月;重点防范区域为陕南西部和南部、关中西部、陕北中部。

《方案》明确,各地要围绕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损失的目标,做好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四大体系建设。特别是在推进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演练工作的基础上,要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导致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要加快地质灾害避灾搬迁,将地质灾害避灾搬迁放在移民搬迁的优先位置,确保受威胁群众应搬尽搬,并对受威胁群众已搬迁的原有隐患点及时核销,防止已搬迁群众回迁。

同时,各地要加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对未列入搬迁规划的隐患点,积极筹措资金进行治理;对已下达的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地质灾害治理补助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治理进度,巩固提高综合防治水平。

我省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县区为:榆林市榆阳区、神木县、府谷县、子洲县;延安市宝塔区、延川县、志丹县、黄陵县;铜川市王益区、印台区;宝鸡市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陇县、千阳县、太白县、凤县、麟游县、凤翔县;咸阳市淳化县、旬邑县、彬县、长武县;汉中市汉台区、佛坪县、留坝县、略阳县、镇巴县;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县、岚皋县、镇坪县、旬阳县、平利县、白河县;商洛市镇安县、柞水县、山阳县;西安市长安区、蓝田县、周至县;渭南市华州区、潼关县、华阴市;韩城市。(记者 乔佳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