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包容性增长期待“解决方案”

2017-06-30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包容性增长期待“解决方案”
——写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闭幕之际

6月29日,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落下帷幕。来自80多个国家的超过2000位政、商、学、文等各界领袖,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共同探寻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答案。虽然有焦虑、有担忧,但是与会嘉宾们对世界经济前行的步伐信心十足,世界经济的“薄雾”正在大连的徐徐海风中缓缓拨开。

科技创新:重塑经济发展新动力

“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与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平等参与的机会。”开幕式当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致辞中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定了调。

夏季达沃斯论坛被称为盛开在夏天的“科技创新之花”,科技创新是每一届论坛持续关注的核心主题,而科技创新也被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重要动力。

在大连达沃斯主会场外,全球第一座摆放在中国的大型室外除霾装置——雾霾净化塔,矗立在人们眼前。它每小时可处理3万立方米空气,耗能却仅相当于一只电热水壶。这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科技,本身就是“包容性增长”“引领持续再创造”理念的结晶,也代表了各界领袖对科技创新的认同。

“创新正对世界未来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运用得当,创新将帮助世界重新回到可持续增长的状态。”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强调。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则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会产生令人难以想象的力量。

事实上,如今快速进入人们视野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新科技已经向人们部分展现出了这种力量,比如在人机大战中战胜柯洁的AlphaGo就已经足够让人震撼。

“对我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移动互联网技术连接很多东西,使需求端和供给端相匹配,让生活更加高效。把人从一些体力的或机械化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意义重大,可以让每个人有创造性地工作,这样能够极大推动社会进步。”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就是新一轮工业革命中的受益者。

奋进的中国更在创新中突破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提升3位至第22名,成为前25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国家。

合作共赢:维护经济全球化

“当今时代,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维护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极大促进了商品、资本、人员流动,让生产者有了更大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世界各国都能从中受益。”对于当前暗流涌动的逆全球化思潮,李克强总理做出了斩钉截铁的论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很多国家都遇到了各种不适应的问题,比如贫富差距加大、失业率上升……但是应该看到这些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全球化本身,各国不能因噎废食,必须主动找到应对的办法,消除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

“我们必须警惕在欧洲和美国出现的保护主义倾向。”荷兰皇家帝斯曼管理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兼主席谢白曼表示,不能把所有的负面效应都归咎于全球化,税收政策、国家内部原因带来的影响可能都要超过全球化,世界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大,世界需要合作共赢。

中国向来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中国正用自身的实践说明问题。从2008年到2016年,中国的GDP从4.8万亿美元增长到近11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受益。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对外投资和国际经贸合作,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每个人都很欣赏中国关于全球化的主张和承诺,人类命运紧密相连,世界不再是单极的,而是多极的,需要各方参与进来。”施瓦布对中国的开放格局给予高度评价。

包容增长:中国实践提供方案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问题更加凸显、地缘政治风险有所上升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包容性不断增强,这也为世界提供了经验。

“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实践者。”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经济全球化和新工业革命大趋势,在发展战略上体现包容,在体制机制上保障包容,在政策举措上促进包容,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包容性增长之路。

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通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过去几年,中国城镇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基尼系数逐步缩小,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

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有效途径。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这些新业态不仅便利了百姓生活,也增加了大量就业岗位。在去年全部新增就业中,新动能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双创”让更多人有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也壮大了发展新动能。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5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00%,有6亿人参与分享。

基于在包容性增长方面的成功实践,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期望搭建起一个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平台,用中国经验助力世界发展,这个美好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记者 王轶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