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
发布,水质总体改善

2017-06-30 07:4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阅读

●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点位比例,从2011年的62.8%升至2016年的73.4%

●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网覆盖四大海区40个重要养殖水域,监测水域总面积近600万公顷

环保部近日发布的《2016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呈改善趋势。

如何读懂公报、公报内容跟百姓生活有何关联,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海水水质优良点位比例明显提升

所谓近岸海域,是指与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大陆海岸、岛屿、群岛相毗连,《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规定的领海外部界限向陆一侧的海域。

据介绍,今年4月,国家海洋局曾发布《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内容涵盖海洋环境状况、海洋生态状况、主要入海污染源状况、部分海洋功能区环境等内容。此次环保部发布的公报聚焦近岸海域,则是跟百姓的生产生活更为贴近。

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近岸海域一、二、三、四类及劣四类水质点位比例分别为32.4%、41.0%、10.3%、3.1%和13.2%,水质级别一般,同比保持稳定。水质超标站点主要集中在渤海湾、长江口、珠江口、辽东湾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省部分近岸海域。

谈到公众关注的水质变化情况,环保部监测司司长刘志全说,“十二五”以来,全国近岸海域水质类别均为一般,但值得注意的是,海水水质优良(一、二类)点位比例从2011年的62.8%升至2016年的73.4%,优良海水比例呈波动上升趋势;2012年至2015年间,劣四类点位比例一直在18.6%左右,2016年降为13.2%,劣四类海水比例呈波动下降趋势。由此可以判断,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呈改善趋势。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马德毅表示,这几年的研究性监测也表明,我国近岸海域水质污染情况总体有所缓解,但不排除个别海域水质变差的情况,“这可能得益于我国近年来大江大河的流域治理成效”。

监测印证了改善的原因。2016年,全国直排海污染源污水排放总量65.7亿吨,同比有所增加,但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石油类、氨氮、总磷等排放量同比有所降低。

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为主要超标因子

从四大海区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来看,沿海省份中,广西和海南近岸海域水质优,优良点位比例分别为95.7%和100%;辽宁和山东水质良好;河北、天津、江苏、福建和广东水质一般;上海和浙江水质极差,优良点位比例分别为0和28.6%。

9个重要海湾中,北部湾水质为优;辽东湾、黄河口和胶州湾水质为一般;渤海湾和珠江口水质为差,长江口、杭州湾和闽江口水质为极差级别。

全国61个沿海城市中,茂名、惠州、揭阳、北海等17个城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莆田、珠海、青岛等21个城市近岸海域水质良好;福州、厦门、天津等11个城市近岸海域水质一般;宁德、阳江、温州等6个城市近岸海域水质差;深圳、沧州、上海、宁波、嘉兴和舟山6个城市近岸海域水质极差。

公报显示,全国近岸海域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尤其以无机氮超标最多,以上海、杭州湾近岸海域最严重。马德毅说,无机氮是重要的富营养化物质,对水质和海洋生境都存在影响。杭州湾近岸海域无机氮富集,钱塘江流域和杭州湾滨岸输入是重要原因,也不排除畜禽养殖排污的影响。而上海是长江入海口,河口断面污染物集中也就不奇怪了。

富营养化是我国近岸海域的重要问题,公报显示,2016年富营养化点位比例为31.2%,中度及以上富营养化主要集中在辽东湾、长江口、珠江口及山东、江苏、浙江部分近岸海域。

对此,马德毅表示,我国原来对污水处理厂的考核指标以化学需氧量为主,虽然近年国家要求污水厂增加脱氮工艺,但进展较慢。同时,由于农业面源控制力度不足,过度使用的氮肥随水土流失进入江河海洋,加之畜禽养殖排放,这些都给无机氮超标治理带来很大困难。

天然重要渔业区重金属均未超标

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大家关注多的还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指标。

去年6—9月,相关部门共对27个海水浴场开展377个次水质监测,27个海水浴场水质优良比例为91.1%,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水质均为优的浴场有4个,分别为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厦门的黄厝浴场、三亚大东海和亚龙湾浴场;水质为差的比例为1.6%,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水质出现差的浴场有3个,分别为曾厝垵浴场和深圳的大、小梅沙海滨浴场。

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网对四大海区的40个重要鱼、虾、贝、藻类的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保护区及重要养殖水域进行了监测,监测水域总面积595.89万公顷。

监测结果显示,海洋天然重要渔业水域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重金属监测指标均未超标;海水重点增养殖区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化学需氧量;国家级海洋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化学需氧量。(记者 孙秀艳 制图 蔡华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