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拔掉污染“钉子”强力呵护环境

2017-06-30 08:5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拔掉污染“钉子”强力呵护环境
——南阳市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侧记

记者6月29日了解到,今年以来,南阳市委、市政府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拔掉重点污染区域“钉子”

“家住在蒲山,一天吃块砖”曾被用来形容南阳蒲山区域的大气环境。该区域环境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重点问题。做好整改工作,必须攻克这个难关、拔掉这颗“钉子”。

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一线督阵,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对蒲山区域石灰窑、钙粉厂进行关闭清理,对石材加工作坊实施断水断电。截至目前,区域48座石灰窑、273家钙粉厂已全部拆除到位;54家石材加工、石雕石刻企业已全部清除原料、断水断电、拆除加工机械。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以蒲山区域环境问题整改为标志,南阳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进展,9项整改任务中,7项共性任务均立行立改,取得明显成效,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空前

南阳中心城区先后购置道路清扫车、洒水车等500余辆,城市主次干道机扫率大幅提升,“三洒一冲”成为常态;全市470家建设工地规范落实“六全”措施;先后完成4家电厂8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6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等,关停取缔3222家“小散乱差”企业,停产11家水泥企业,122家涉气重点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取缔“黑加油站点”744座;淘汰15407辆黄标车和16447辆老旧车。

开展臭氧专项治理工作,对炼油等11个重点行业进行排查整治。在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城建成区全面禁止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配备网格长4082人、网格员4041人、巡查员4338人、监督员4085人。

2016年,南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全年综合考核结果为良好。今年以来,南阳空气质量PM10浓度、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2微克/立方米和5微克/立方米。

水污染防治深入推进

2016年,南阳积极探索构建四级河长体系,初步设置了市级河长34名,县级河长546名,乡镇级河长1137名,村级河长1753名,配备河道警长及河道保洁员600余名,明确了河长职责和投诉举报途径,接受社会监督。

2017年,南阳市又打响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三源两河一中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集中式饮用水源、淮河源,唐河、白河出境水,市、县两级中心城区内河),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2016年至今,南阳在丹江口库区及主要入库支流设置的20个监测监控断面全部达标,调水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入库支流水质达到其功能区划水质目标。今年以来,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4个地表水省考核断面中有12个达标率为100%,全市水环境稳定趋好。(记者 赵力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