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治理餐饮油烟有新招

2017-06-30 12:23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传感器装到出风口,招商前盯住排烟道
上海治理餐饮油烟有新招

给餐馆排烟口加装传感器,通过手机App远程监控油烟浓度;精准测算商业中心排烟能力,从而倒推餐饮招商的规模上限……为解决餐饮业油烟气扰民这一中心城区环保监管的“老大难”问题,上海各级政府动脑筋,出新招,全力整治。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全市共完成4000余家大中型餐饮企业的油烟达标治理,进一步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油烟气扰民的矛盾正在不断化解。

去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沪督察期间所受理的市民投诉中,餐饮油烟气投诉占12.7%。对此,本市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推进 《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等相关法规、排放标准的落地实施;同时结合“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强化源头防控等措施,完善和提升餐饮行业污染治管水平。

治理过程中,不少地区形成了独到的治理手段和模式。

注重提升科技含量是静安区治理餐饮业油烟气的一大心得。区环保局借助环评审批,推动区域内餐饮企业为油烟净化器及管道出风口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以此为基础,该区结合政府、物业、环保服务公司等三方力量,建立“第三方服务,政府指导”监管模式。具体来说,油烟气在线监测设备与第三方环保服务公司监控平台联网,使这些公司能对各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情况及废气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相关监测数据可在这个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中流动,餐饮经营者、物业运营方、环保部门都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油烟排放情况。此外,第三方服务公司也定期派专人对餐饮企业进行巡检。若发现企业油烟气排放持续超标,第三方公司和物业可将情况及时告知区环保局。

在长宁区,强化执法监管是其治理油烟气的重要支撑。为控制污染源,该区进一步严格审批流程,按国家、市、区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的要求,对餐饮企业进行差别化管理。对须审批的项目,将按相关法律法规和餐饮业环保技术规范进行严格核查;对登记备案类项目,则会定期更新、完善登记备案范围,明确备案条件、政策要求、技术规范。针对既有的大中型餐饮企业,启动“提标整治”工作,排放浓度超过市地方标准的企业必须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该区还推出新招,在对商业中心的烟道和隔油设施容量进行严格核定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对其设定餐饮项目总量控制要求,作为餐饮招商前置条件。(记者 张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