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汛期和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

2017-07-01 07:45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邮政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进一步加强汛期和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通知指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把做好汛期邮政业安全生产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全力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亲自检查推动。要立即对汛期邮政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寄递企业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方案和措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到超前预防有力、严密防控到位。

通知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超前防范,密切关注汛情灾情,进一步密切与安监、气象、水利、国土、海洋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应急联动。要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消费提示,指导寄递企业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安全。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加强对靠近山体、江河湖畔、低洼地带等容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地区的生产处理场地、仓库、老旧局房的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的监测监控,有效避免山洪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寄递渠道中断等事件。要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寄递企业做好防范应对,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通知指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寄递企业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积极推广应用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进一步加强寄递渠道反恐怖防范工作,严密防范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从事涉恐涉暴违法犯罪活动。加强违法寄递危险化学品整治工作,强化源头防控,严厉打击查处寄递危险化学品违法行为,坚决将危险化学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加强机电设备使用管理,全面排查整治寄递企业电气安全隐患,强化电动车火灾防范。做好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开展邮政业网络安全专项检查,规范基础运营管理,切实保障信息安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劳资纠纷等矛盾纠纷苗头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逐一建立台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加强职工法制教育和心理疏导,增强其法纪观念和服务意识,妥善处理与用户的矛盾纠纷,严防发生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同时,通知要求要针对汛情特点进一步完善邮政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必要时按规定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要督促寄递企业做好路由调整、应急物资配备、应急人员备勤、邮件快件丢损理赔、消费者投诉处理等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