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亿多亩

2017-07-01 08:1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我省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亿多亩

6月30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我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部结束,划定后的基本农田面积为1.0227亿亩,超出国家规定目标21万亩。

据介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前,我省共有基本农田1.019866亿亩,通过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新划入基本农田517.74万亩,原基本农田中的建设用地等不符合要求的土地,全部调出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我省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增加到1.0227亿亩,增加了28万多亩。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耕地质量也有明显提高。“通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也让我省各类用地布局更为优化。”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治胜说,根据省政府提出的“永久基本农田要划到位、建设发展用地要留到位、生态环境用地要布到位”的总体要求,我省统筹划定了基本农田红线、城市开发边界线、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合理构建起城镇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陈治胜说,通过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我省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生态建设方面的成效更为显著。耕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我省将近年来通过高标准农田整治后的耕地、城市周边和交通沿线优质耕地全部划入基本农田,夯实了粮食生产基础;保障了发展空间,我省将城市主要发展方向上的基本农田、米字形高铁和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占用的基本农田全部调出,有力保障了全省2020年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用地空间;促进了生态建设,通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使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与河流、湖泊、山体、绿化带等共同形成城市生态边界,并配合退耕还林政策,将25度以上基本农田全部划出,有力保护了生态环境。(记者 高长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