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2个传统农业系统入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7-07-01 09:3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30日,记者从农业部网站获悉,在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初审推荐基础上,经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评审,并在中国农业信息网公示,认定29个传统农业系统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琼中山兰稻作文化系统上榜。

海口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羊山地区是中国荔枝原生地之一,至今保留有野生荔枝母本群6万亩之多,资源极其丰富。千百年来,羊山百姓利用微小的火山岩空隙进行荔枝的种植与尝试,最终在火山岩石上发展了万亩古荔枝林,为羊山人民提供了集食用、药用和材用等多种用途于一身的荔枝相关产品。另外,羊山人利用荔枝林下开展畜牧业养殖,重视立体农业和循环农业发展,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系统开展羊山荔枝生产与羊山文化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保护好荔枝的优良种质资源,不仅有利于提高羊山荔枝知名度,促进羊山休闲农业发展,也有利于区域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山兰稻是海南黎族特有的一种山地旱稻,经过黎族人民长期生产实践、积累和发展,形成了包括弥足珍贵的山兰稻种植资源、独具特色的耕作技术、特有的砍山兰农具、独具芬香的山兰酒、独特文化韵味的山兰歌、富有民族特色的山兰节等内容丰富的山兰稻作文化系统,成为海南地区十分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此次成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对山兰稻文化的传承、丰富琼中旅游资源都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部要求,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所在地要以此为契机,按照制定的保护规划和管理措施,进一步做好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和传承利用,努力实现遗产地文化、生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带动遗产地农民就业增收、传承农耕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计思佳 郭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