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7-01 18:45 来源: 参事室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22日,国务院参事室举行“农业供给侧改革”国是咨询专题研讨会。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主持召开会议。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应邀就“农业供给侧改革”相关情况作专题报告,并同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进行交流。


“农业供给侧改革”专题研讨会现场 刘厦 摄

“我们这一轮改革衡量的标准是看农民的钱包鼓没鼓起来,这是一个最为重要的标志。”陈晓华说。

今年2月,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陈晓华说,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这也是文件中明确提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

陈晓华介绍,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新。但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矛盾,包括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不足、农业结构不合理、农业经营方式不适应以及不可持续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那么,什么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呢?陈晓华说,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抓住两个关键: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两者的结合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工作最主要的着力点。

具体来讲,调结构要推进三大调整,强化三大支撑。即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同时要发挥好科技支撑、基础支撑和三园三区等平台的支撑作用。而改革要实现三个激活:激活市场、激活主体、激活要素。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作专题报告 刘厦 摄

陈晓华说,我国农产品质量总体是安全的,关键是如何让老百姓放心。调结构任务之一就是要增加绿色优质的农产品供给,通过严格监督和推进标准化生产来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水平。同时加强产地环境的治理,近年来,我国正采取措施治理重金属污染问题。

谈到这次改革的不同,陈晓华表示,“提高农业的质量效益,更加注重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这次改革的鲜明特征。”但是,对改革要有正确的认识。他说,在改革过程中,要多用市场的办法,要有经历阵痛的准备,特别是要严守粮食安全的底线,这个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当天,与会参事、特约研究员围绕农产品安全、农药使用、农业数据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陈晓华表示,现在各方面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希望大家参与研究、为农业供给侧改革问题共同献计献策。(张倩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