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去年以来为企业减负415亿元

2017-07-02 10:1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社保总费率为全国最低
去年以来为企业减负415亿元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下发通知称,今年将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等人工成本。记者从省人社部门了解到,广东社保总费率为全国最低,2016年以来下调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约415亿元。

四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显示,今年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其中允许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将总费率阶段性降至1%。

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广东走在了全国前列。从2016年3月1日开始,广东已经将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从原来的2%降低至1%,其中,单位费率从1.5%降至0.8%,个人费率从0.5%降至0.2%。2015年我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2930万,据此测算,2016年预计全省可减少企业缴费53亿元,个人少缴保费24亿元。

而2013年4月,广东省人社部门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根据广东经济发展状况和失业保险基金累积情况,经报省政府批准,比国家通知提前近两年时间将我省失业保险费率从3%下调到2%,其中企业从2%下调至1.5%,个人从1%下调至0.5%。按当时数据测算,上述两次下调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累积为企业减负70亿元,个人累积少缴保费45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2016年以来,我省发放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48亿元,组织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补贴培训34.5万人次。下一步,我省人社部门还将加强劳动力成本研究,组织开展对劳动力结构及企业、产业流动态势进行研判,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用工成本专题调研;完善就业、社保、人才、工资等政策,促进人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将为企业减负落到实处。(记者 田迪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