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减,为了更好地加

2017-07-03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减审批增活力、减税费增动力、减速度增效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更坚决、更彻底地减,才能换来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地加

船行中流,不进则退。上半年经济收官,面对年初以来延续的稳中向好走势,中国经济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加速做着各种“减法”:

——减审批再发力。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简化审批程序,促进制造业创新和提质。

——降税费放大招。7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收费,包括清理规范工程质量保障金、政府非税收入电价附加等,可减轻企业负担约2830亿元,加上此前已确定的减税降费约7180亿元,全年合计减负超万亿元。

——去产能新进展。国家发改委表示,各地区已基本完成摸底排查工作,目前正加强督促检查,按计划在6月底前彻底取缔“地条钢”。

不破不立,汰旧立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做好减法,持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减少低端无效供给,已成为当前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经济持续企稳向好的关键因素。

减出空间,新动能加速成长。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的加速退出,让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获得更多成长所需的阳光雨露,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动能逐步扛起大梁。1—5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8.6%,速度略有放缓,但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22.5%,同时高耗能投资增速下降。

减出活力,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近年来,国家先后取消和下放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超过600项,新设企业完成全部注册平均用时从“放管服”改革前的26天缩短到14天。一只只创业路上的拦路虎被打掉,让市场主体放开手脚、迸发活力。今年一季度,我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4万户,网民创业热情指数从去年底的200左右提升至今年3月的350,初创企业活跃度进一步提升,社会创业创新热情持续提升。

减出动力,创新驱动加快实现。营改增,为企业设备改造和转型升级投入带来减税空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让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动力更足;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让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更受社会资本青睐……持续的减税降费,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激发创新投入热情,加快实现转型升级。5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0.3%,增速分别比规上工业快4.8和3.8个百分点。

减,是另一种形式的加。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减法的背后,是改革的全面加力。减不是无所作为,恰恰是更加奋发有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每一项复杂任务的背后,都需要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新常态下做减法,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勇气和智慧。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的减法持续发力,为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奠定了坚实基础:去产能远超预期,5月末全国压减粗钢产能和退出煤炭产能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和65%;去库存效果明显,商品房待售面积5月末同比下降8.5%;去杠杆稳步推进,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降成本成效显现,1—5月,我国规上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5.62元,同比下降0.04元。

减,也是为了更好地加。减审批增活力、减税费增动力、减速度增效益,经济增速、财政收入的“减”,换来的是增长质量、内生动力的“加”。今年一季度,在营改增翘尾等因素带来大规模减税的情况下,全国税收收入依然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新兴产业成为税收增长新亮点,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尤其强劲,互联网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税收分别增长61.4%和42.1%。通过减税培育和鼓励新兴行业发展,最终走出转型阵痛、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已被实践证明是一条可行的道路。

中国经济正在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只有更坚决、更彻底地“减”,才能换来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地“加”。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莫因为短期的经济波动而犹豫不决,更不能为暂时的转型阵痛而踟蹰不前,继续做好为企业减负、为市场松绑的减法,中国经济定能迎来又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春天。(吴秋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