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年内重庆低保标准有望实现城乡统一

2017-07-03 10:3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五年内实现低保标准城乡统一,困难群众医保范围内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这将是市民政局今后努力的方向。”6月30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该局将在今后5年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放在优先位置,确保政府投入只增不减,为全市民政事业兜底线、补短板、促公平。

市民政局局长江涛表示,目前重庆处于“双欠”阶段,社会救助仍存在着财力不足、标准不高、城乡不一等问题,因此必须投入更大精力和资源予以保障。

据了解,目前我市城乡低保标准比约为1∶0.65。市民政局未来5年将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先将城乡低保标准比提至1∶0.8,最终彻底实现低保标准的城乡统一。

江涛表示,当前因家庭成员出现重大疾病、子女就学等原因,导致家庭财力支出超出承受能力而造成的支出型贫困越来越普遍。因此,市民政局正在探索制定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力争5年内,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5%。”江涛表示,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一直是扶贫领域的“老大难”问题,市民政局正在酝酿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即对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进行集中供养,以减轻家庭负担,同时释放家庭劳动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从而推动贫困家庭脱贫。

与此相对应的是,市民政局正着手完善现有的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医保范围内救助的比例,长远的目标是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

“今年我市实施的25件民生实事里,就有建成200个社区养老设施的任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做好养老这篇大文章。”江涛透露,未来5年我市将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建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00个,确保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0%以上的城镇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

此外,大力推行医养结合,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行“互联网+养老”,发展智慧养老社区,推动养老机构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努力构建大数据基础平台、行业自律标准平台、政府养老行业监管平台等,初步构建重庆养老体系框架。(记者 陈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