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湖南财政紧急下拨防汛救灾资金6000万元

2017-07-04 10: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7月4日电(记者 周楠、白田田)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截至3日18时,本轮强降雨造成湖南省14个市州139县(市、区)1610个乡镇787.4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96.4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62.25千公顷,倒塌房屋1.611万间。湖南省财政厅于2日和3日分两批紧急下拨防汛救灾资金总计6000万元,补助对象为灾情严重地区,主要用于防汛抢险物资消耗补助、灾民安置救助等方面。

湖南省防指调度3050名官兵赴长沙、岳阳、益阳等地防汛抗灾,调度50艘冲锋舟支援长沙、娄底、邵阳救灾抢险。洞庭湖区各地投入12余万人,对105个堤垸、1645公里一线大堤巡堤查险抢险。

据了解,受上游来水和降雨影响,截至3日23时,湘江干流全线继续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部分站点仍维持在保证水位以上,长沙在历史最高水位以上;资江干流全线已出峰,上游已退出警戒水位,中下游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沅江干流全线均已出峰,中上游全部退出警戒水位,下游仍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洞庭湖除西洞庭以外,均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

总体来看,后期防汛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不过,据气象预报,未来三天,湖南省没有大范围强降雨,而湘、资、沅三条河除湘江中游以外,水位也呈下降趋势。

湖南省财政厅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防汛救灾资金的拨付力度,建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对中央及省下达的各项防汛救灾资金,及时审核下拨,不得延误。同时,要加大对防汛救灾资金的监管和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等现象。

财政支持的政策性保险是减少灾害损失的重要方式。湖南省财政厅提出,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巨灾保险的保障作用,督促保险公司尽快查勘灾情,简化理赔程序,做到“快处快赔、应赔尽赔”,尽可能减轻灾民损失。

4日清晨,由长沙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的5支抗洪救灾医疗队、9支救灾应急处置机动队共90余名医生、护士、疾控专业人员奔赴长沙市灾情严重的长沙县榔梨街道、望城区乌山街道、浏阳市柏加镇等地,开展灾情调查和抗洪救灾应急处置工作。

此前,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已派出4个救灾应急处置机动队分赴受灾较重的长沙、望城、浏阳、宁乡四区、县(市),开展灾情调查和抗洪救灾应急处置。长沙市疾控中心派出12批(次)救灾应急处置机动队,赴长沙岳麓、长沙、望城、浏阳、宁乡等区、县(市)的洪涝灾害一线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根据灾后卫生防疫工作需要,长沙市疾控中心即日起将24小时待命的救灾应急处置机动队扩充至18支,确保每天有9支机动队在灾区一线,全面开展洪涝灾害消毒防疫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