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银川实现“指尖上”的证照管理

2017-07-05 08:4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见面 马上办
宁夏银川实现“指尖上”的证照管理

1日,银川市朝阳老年公寓法人代表秦启法与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进行视频连线,在线为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加盖了电子印章,几分钟后,秦启法就领到电子证照。不用与审批人员见面,不用往返奔波,他的老年公寓就可以运行了。当天,银川市“证照云”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指尖上”的证照管理。

据悉,“证照云”平台是银川市从去年开始着手研发,以国家电子证照管理规定为技术规范,以“纸质证照电子化、审批流程闭环化、电子证照共享复用”为工作目标,整合行政审批形成的各类证照信息资源,开发建设的具有证照制作、在线提取、信息存储、自动核验、重复利用等功能的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

“证照云”平台的上线将为办事群众带来更多便利:为促进创业就业降门槛,简化流程和申请材料,大幅放宽了市场准入;减轻各类市场主体负担,群众办事和行政成本实现了双降,扩展了云证照的服务能力;促进了全社会信息化的信用体系建设;以“互联网+政务”理念拓展了公共服务的外延,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路”的问题,杜绝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便利服务。

相较于传统审批而言,“证照云”平台会把每一个企业办理的不同证照,根据不同类别归集到系统中,在企业办理其他审批时,就不用重复提交证照,企业办事也不用带纸质证照。监管部门在对市场主体进行日常监督管理时,可以通过网络登录到“证照云”平台,随时查阅企业“云证照”的情况,从而实现“指尖上”的证照管理。

据了解,银川计划分三批推出“云证照”,第一批“云证照”有《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社会团体法人登记》等11类15项许可事项。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络技术安全处处长保银生介绍,银川“智慧政务”板块已有“网上审批”“掌上审批”“审管互动”“网上预约”“证照云”等多项功能。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审批事项实现全网通办“不见面、马上办”的审批。(记者 王建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